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大选揭晓保守党获胜 四华裔当选议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2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结果24日揭晓。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击败总理保罗·马丁领导的自由党,结束了自由党长达12年的统治。大选获胜后,哈珀将花数周时间组建新内阁,然后正式出任加拿大总理。在这次大选中,华裔的表现也相当活跃,除3位华裔议员成功连任外,又有一位华裔女性新当选,使华裔所占议席增加到了4个。

  保守党虽胜前途难料

  加拿大议会选举于当地时间23日晚结束。数小时后,加选举机构公布最终选举结果。联邦议会308个议席中,保守党获得124席,自由党获得103席,魁北克集团获得51席,新民主党获得29席,独立候选人获得1席。

  虽然许多选民担心哈珀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的保守观点,但他们愿意给自由党一次施政机会,因为选民对自由党背弃诺言和腐败丑闻感到反感。哈珀24日凌晨对支持者说:“朋友们,我们伟大的国家今晚为变革而投票,加拿大人民要求我们的政党领导这一变革。”

  不过,由于保守党席位并未过半,哈珀组建的新内阁将是一个少数派政府,哈珀的执政路途不会一帆风顺,因为他需要依靠其他政党支持,而政策偏右的保守党和其他党派的政策主张存在距离。

  四华裔当选彰显实力

  另一方面,根据大选统计结果,这次选举已产生了4名华裔议员,其中一位是女性。据报道,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自由党成员陈卓愉,来自安大略省的保守党成员庄文浩以及马尼托巴省的保守党成员麦鼎鸿成功连任。另外,来自多伦多的新民主党成员、新民主党主席莱顿的妻子邹至蕙也首次当选议员,她将与莱顿一起成为加议会的“夫妻档”。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加拿大华裔在政坛逐渐崭露头角,其首要原因是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使华裔群体在加拿大的社会地位也得到提升。第二,与老一辈相比,新一代华裔经济条件、教育水平都比较高,参政意识也比较强。第三,新一代华裔从事的工作多在一些高端领域,在主流社会的影响逐渐增强。第四,华裔以前固守在自己小圈子里的现象也大有改变。新一代华裔在语言方面没有障碍,更容易同主流社会打成一片,这是参政议政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