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活力门首席执行官被捕 首相小泉出面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47 国际在线

  

日本活力门首席执行官被捕首相小泉出面致歉?

  堀江贵文被捕的消息迅即成为日本各大报纸的头条新闻

  新华网消息:因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23日传讯并逮捕了日本门户网站——活力门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堀江贵文及其3名助手。此时距该公司16日接
受突击性强制搜查仅有一周的时间。

  据共同社报道,除CEO堀江贵文外,当天同时被捕的另外三人为董事宫内亮治(38岁)、冈本文人(38岁)以及子公司社长中村长(38岁)。

  据美联社报道,检察机构称逮捕的原因是活力门CEO及高管被怀疑散布虚假信息,欺骗投资者,此举违反了日本证券法。

  日本媒体报道称,活力门还被怀疑掩盖亏损。根据日本法律,在检方正式提出指控前,疑犯最长可被扣押3周时间。

  焦点1: CEO卷入可疑交易?

  《朝日新闻》援引有关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23日的拘捕指令是在检方传讯堀江等人后做出的。

  当天下午,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先传讯了活力门的数名高管,对其进行可疑金融交易等问题的质询。

  该消息人士称,由于相关高管告诉检察机构,是堀江贵文作出了非法收购出版公司“金钱生活”的指示,因此,检方作出了传讯堀江的决定。据介绍,当天质询的重点是堀江是否卷入一系列活力门的可疑交易。

  该消息人士还透露,在检察机构23日进行的质询中,与堀江贵文一起受到怀疑的活力门2号人物宫内亮治承认他策划和实施了6家企业的收购,同时也承认操纵了股价。但是他表示,这些交易中不存在任何法律问题,并声称堀江没有在这些交易中起作用。

  其他几名活力门高管人员也在23日的质询中告诉检方,是宫内亮治负责安排进行了2004年收购“金钱生活”出版公司的交易,他与一些活力门管理层讨论了这一收购计划。这几名活力门高层说,堀江所起的作用是提供如何进行交易的指示。

  堀江本人多次否认有任何非法行为,22日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我不记得有任何这些所谓的违法行为。

  我也不知道如何进行评论,因为我对于这类媒体从何而来毫无概念“。消息人士说,检察机构已经掌握了一些证明”金钱生活“收购和其他一些交易均属非法的证据。因此东京地方检察厅当天晚上以怀疑散布虚假信息、不当抬高股价为理由,逮捕了堀江和其他三名活力门高管。

  焦点2: 首相小泉出面致歉?

  由于堀江曾于去年作为独立候选人获自民党推荐参加众议院选举,因此小泉与堀江的关系也在近日受指责。在堀江被逮捕前数小时,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要求自民党向公众作出认真解释。他说:“自民党利用堀江贵文那样的候选人的名声获利,小泉首相和自民党无法避开道德质疑,小泉首相必须向人民道歉”。

  对此,小泉只是回应说,由于活力门案还处在调查中,政府仍然密切关注此案,他在23日下午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称:“(活力门事件和)在众院选举时支持堀江是不同的问题。”据共同社报道,小泉的话引起众议院全体会议会场上一片哗然。

  焦点3: 活力门就此破产?

  23日,已被列为“观察”的活力门股价继续下跌,当天下跌了日最大跌幅80日元,收盘价为256日元。

  整个日本证券市场都受到波及,23日日经指数下跌了2.14%,自从上周活力门遭搜查以来,该指数跌幅累计已达6.7%。大和研究所23日发表的一项市场研究提示说:“活力门的崩溃已经迫近了,市场上关于活力门破产或者被拆解出售的传言盛行”。

  不过该公司广告部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称,公司职员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不安,“各部门继续着各自的工作,只是媒体不断打进电话”。

  由于日本商业界传统观念认为“利润应该来自于销售”,因此活力门以并购迅速扩张的手段一直受到非议。一名39岁的公司职员中村美保说:“只是不断收购企业,毫不费力就赚了那么多钱,报应来了不是?(这件事)应该当成是对社会的一个警告。”另一名66岁的无业男性也表示说:“那种做法不行啊!要赚钱必须流汗苦干才是正路!”

  但是,日本央行理事平野英治23日在伦敦出席一个记者招待会时则表示,活力门事件可能令人反感,但是“不管怎样,活力门都代表了一种趋势,即取代旧体系的新浪潮正在升起”。

  

日本活力门首席执行官被捕首相小泉出面致歉?

  堀江贵文

  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23日晚以涉嫌利用做假账等手段欺骗投资者及违反《证券交易法》为由,逮捕了日本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及其他三名公司高管。

  据日本警方调查,在总裁堀江贵文的授意下,活力门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子公司于2004年10月宣布收购一家实际上已经处于该公司控股之下的出版公司,并伪造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大幅虚增了销售额和税前利润,编造了该公司具有强大成长性的假象,以此来欺骗投资者,并使许多投资者遭受了巨大损失。活力门公司总部也涉嫌从事虚增公司利润、拉升公司股票价格及采用股票交换的形式收购其他公司等活动。

  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是日本经济产业界的风云人物,曾被认为是日本创业者的楷模,也是创业者心中的偶像。1996年堀江贵文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的时候就创建了活力门网站。此后,该网站以惊人的速度取得发展,并于2000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从而跻身日本三大门户网站行列。截至2005年9月底,活力门公司已经发展成拥有近50家子公司、经营收入达到784亿日元的大公司。活力门公司除了门户网站之外,还拥有电子商务、软件开发、证券和投资等事业,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信息通信集团公司。

  1月16日,活力门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交易法》遭到日本警方搜查,并引发了日本股市的一场“大地震”,致使东京股市日经平均股指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内暴跌926.85点。18日,由于抛盘过大并超过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电脑系统处理能力极限,东京股市不得不宣布提前停止交易。此后,活力门公司的股票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股票总市值已经从16日的7000多亿日元下跌到了23日的2600多亿日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