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大选保守党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9:53 河北日报

  加拿大保守党如愿以偿赢得了刚刚结束的第39届联邦众议院选举,46岁的党领袖哈珀将成为加历史上首位来自西部地区的总理。

  根据24日凌晨公布的大选最后计票结果,在联邦议会308个席位中,保守党赢得124席,自由党103席,魁北克集团51席,新民主党29席,独立议员1席。

  选举获胜后,哈珀在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市保守党总部发表讲话说,他将兑现竞选中的各项承诺,他希望其他政党能同保守党一起工作,把加拿大建立成一个“强大、统一、独立、自由的国家”。他强调,将致力于解决各省之间财政拨款不均衡的问题,提高西部省份在联邦中的地位,妥善解决魁北克省同联邦的矛盾,维护国家的统一。

  此前,连续执政12年的自由党主席马丁在蒙特利尔自由党总部发表讲话,承认竞选失败,并同时宣布辞去党首职务。

  同上届议会相比,保守党的议席增加了25个,在安大略省以及魁北克省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从而甩掉了“西部党”的帽子,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政党。新民主党是保守党之后的第二大赢家,其席位比上届多了11席,该党在少数政府的环境下将会发挥更大的平衡作用。而自由党的席位比上届缩水32席,其中在其“传统票仓”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都遭到重创,在哈珀所在的艾伯塔省更是颗粒无收。但很多自由党人士在选举失败后纷纷表示将对本党进行重建,以期卷土重来。

  哈珀估计将在几周内推出自己的内阁阵容。根据相关规定,加政党赢得议会一半以上席位,即155席,则可组成多数政府,150席左右可组成强势少数政府。因此,保守党虽然在本次大选中获胜,但由于距155席还差31席,只能组成弱势少数政府,若要顺利执政,只能依靠其他党派的支持。但政策偏右的保守党和上述其他各党的政策主张都存在一定的距离。由此看来,哈珀今后的执政道路以及实现各项竞选承诺将不会一帆风顺。

  (新华社渥太华1月24日电)

  赵青杨士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