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开始转型踏上政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13 东方网-劳动报

  定于当地时间25日举行的巴立法委选举,由于巴激进组织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首次参选而备受瞩目。哈马斯将以此逐步实现政治转型,融入巴勒斯坦政治进程。

  政治能量不容小视

  哈马斯将通过参选从武装组织向合法政党过渡,并获得加入巴政治机构的门票,结
束长期以来在巴勒斯坦政治舞台上的“看客”角色。各项民意测验都显示,哈马斯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支持率旗鼓相当,哈马斯显示出不容小视的政治能量。

  哈马斯的政治实力,主要得益于该组织长期以来所坚持的“两手”政策,一方面坚持武装抵抗,一方面兴办福利争取民心。在过去10年里,哈马斯的政治组织创办社会福利机构,修建学校,开办诊所,帮助穷人;另一方面,由于哈马斯一直拒绝与以色列谈判,因此可以不用承担对以色列妥协让步所带来的政治后果。

  可以与以色列谈判

  在此次立法委选举的竞选活动中,哈马斯领导人不断发出信号,称哈马斯不排除将来与以色列进行谈判的可能,哈马斯的竞选纲领也避而不谈其一贯的消灭以色列、解放巴勒斯坦全境的宗旨。

  哈马斯领导人祖哈尔23日在加沙说,哈马斯如果在即将举行的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有可能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进行非直接谈判。

  国内齐心美国抵触

  尽管哈马斯对法塔赫的执政党地位构成了威胁,但法塔赫高级官员却对哈马斯参选表现出非常开放的态度。

  法塔赫、哈马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等组织下属的6个军事派别24日在加沙发表共同声明,宣布支持巴安全机构,保护25日的立法委员会选举顺利进行。

  声明说,鉴于25日是巴勒斯坦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因此6个派别的全体成员在选举全过程中不搞破坏、不引发骚乱,并时刻准备协助安全和警察部队,保护选举进程。

  不过,美国国务卿赖斯23日在华盛顿则重申,哈马斯依然是一个恐怖组织,美国政府不会改变对哈马斯的政策。

  □贺金哲廖吉波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