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威特议会废黜埃米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3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新华社专电科威特国民议会24日举行闭门会议,经过投票表决,一致决定废黜刚继位不久的埃米尔(国家元首)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这是科威特过去一百多年来首次废黜埃米尔。

  科威特媒体曾报道说,萨阿德将于24日上午9时发布退位诏书,宣布让位于现任首相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

  然而,直到5个小时后的24日下午2时,仍未见萨阿德宣布主动让位。国民议会于是开始闭门讨论废黜问题。2个多小时后,各大媒体几乎同时援引科威特议员的话说,议会已经举行投票,一致同意废黜萨阿德。

  稍后,议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菲宣布,埃米尔职权暂时交给内阁,直至选出下任埃米尔。议员穆罕默德·贾西姆·萨克尔告诉记者,就在投票结束后,议会立即收到了萨阿德宣布退位的信函。科威特前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15日晨病逝,由此拉开了科威特王室内部这场王位之争。

  根据科威特宪法和王室继承制度,王储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自动接替去世的贾比尔,成为科威特新的国家元首。然而,现年76岁的萨阿德多年来身体一直不好,1997年因患结肠癌动过一次大手术,去年又因糖尿病再度住院,目前行动需要借助轮椅。

  也正是由于他的健康问题,萨阿德从2003年起就不再担任首相一职,打破了萨巴赫家族统治科威特以来始终由王储兼任国家首相的惯例。当时,接替他掌握国家实权的就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

  贾比尔去世仅数日后,以首相萨巴赫为首的内阁很快就向新埃米尔萨阿德发难,以其健康状况不佳为由,要求国民议会投票废黜萨阿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