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发射大型陆地观测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0: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几经推迟之后,1月24日上午,日本宇航研究开发机构终于将搭载着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号的H-2A火箭发射升空。这一新发射的卫星是目前世界最大级别的地球观测卫星,而且技术相当先进,能对整个亚太地区进行全天候监视。

  能全天候监视整个亚太

  此次发射的H-2A火箭携带一颗4吨重的“高级陆地观测卫星”,该卫星配备有三个高性能遥感仪,能够感知地表可见光和近红外线、收集绘制地图所需的地形资料,以及从三个不同角度拍摄目标物体。特别厉害的是,它能对亚太地区进行全天候的监视,并且在黑夜或多云情况下也同样能够工作。

  此前,由于天气状况恶劣和技术故障等因素,“大地”号卫星的发射时间曾一再推迟。

  日本一直在进行间谍卫星计划

  近年来,为了加强自主搜集情报的能力,日本政府在现有间谍卫星的基础上不断投入巨额资金,发射更多间谍卫星,并大力支持研发高性能遥感卫星。

  2003年3月28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在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用H-2A大型火箭成功发射了头两颗间谍卫星。之后,日本政府又决定于当年9月发射第三和第四颗卫星,以组成一个完整的空间监视网络。

  尽管日本一直对外声称所发射的卫星是“多功能地球观测卫星”,但相关资料显示它们其实是不折不扣的间谍卫星。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积极准备发射间谍卫星,建立自主空间卫星侦察情报系统的举动表明,随着日本政界右翼势力的不断抬头,日本航天技术的发展方向已经发生了变化,发展自主的军事航天力量已成为日本航天建设的重点。日本的真正意图是希望能够在向海外派兵后,建立自己的军事间谍卫星系统,从而为其恢复军事大国地位铺路。(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