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对改善与邻国关系缺乏诚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澳门日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对改善与邻国关系缺乏诚意。社论说,倘若日本真想要加强与中、韩等友好合作,就应该拿出诚意,就要停止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面要求加强与中韩友好合作,一面做着伤害中韩人民感情的事,既可笑,也不实际。

  日本自民党党代会十八日再次号召,将党员参拜靖国神社的内容写入党的“运动方针
”,声称“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向奠定国家基础的故人表示哀悼,表明不再进行战争,实现永久和平的决心”。

  十九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郞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公然表示,中、韩在批评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时,今后要注意用辞;而日本首相小泉则在新年献词中说:“参拜是自己心灵和精神上的问题”,摆出一副与中韩等邻国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继续对抗的姿态。

  日本媒体近日更透露,小泉去年十一月对到访的美国总统说,即使美国要求他停止参拜,他也不会这么做。

  所有这些均充分表明,日本政要在发展与中、韩关系问题上根本没有诚意。

  日本政要这种既坚持拜祭战争罪犯亡灵,又要为自己的错误行径狡辩的两面手法,预示历史问题正在被小泉及其追随者勒成阻碍东亚首脑交往的“死结”。

  的确,

中日关系正面临一九七二年建交以来最复杂的局面。两国陷入“政冷”局面,其责任不在中方,而在日本当局。

  正是由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郞连续参拜供奉着十四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感情,给中日关系蒙上阴影。

  麻生太郞去年十月出任外相后,还公开表示认同靖国神社游就馆的历史观,并为小泉首相的“拜鬼”行为辩解,声称“以国家最高荣誉来祭拜为祖国献出生命的人理所当然”。

  两国间现实争议的“历史化” 和历史问题的“现实化”,导致磨擦加剧,增加了解决争议的难度。

  在中国国力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出于遏制中国的考虑,日本对华政策出现双重性特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与替历史翻案并行;强化对美关系与发展对亚洲关系并行;维持对大陆关系与对台地下活动并行。

  据日本内阁府去年底所作的调查,日本人对中国的亲近感为百分之三十二,是自一九七八年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点,与过去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二相比,下降一半以上。

  不过两国经济互补的基调未变。两国虽“政冷经热”,过去一年双方人员的交流有很大的发展,仅中国访日人数就高达六十五万。

  二○○五年中日贸易超过二千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日中贸易甚至呈现超过日美贸易之势。

  事实上,从中日两国所处的地缘政治环境、国际战略格局、区域合作态势、经济发展来看,自冷战结束后,两国在安全、政治、经济、环境、能源、技术等方面共同的现实利益、潜在利益和长远战略利益都越来越大。

  两国关系的稳定,对两国和东亚地区乃至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冰炭岂能同炉。

  小泉政府“实现永久和平”与悼念战争罪犯的两面手法,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只能是欲盖弥彰,竹篮打水。

  对丑恶历史的任何篡改与粉饰,怎能得到被侵略国家的宽容和谅解?导致日本长久地背负着“历史包袱”的恰恰是那些极力抹煞侵略历史的日本政要。

  倘若日本真想要加强与中、韩等友好合作,就应该拿出诚意,就要停止拜靖。

  一面要求加强与中韩友好合作,一面做着伤害中韩人民感情的事,既可笑,也不实际。

  目前,日本国内对中国崛起的认识,大致分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机遇论”两种。

  凡是有远见的政治家都清楚,日本要想成为政治大国,必须摆正对华关系,而渲染“中国威胁”与日本实现大国抱负只能是南辕北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