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女外长无意出任总理誓不接受哈马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30 新闻晚报

  齐皮·利夫尼是以色列政坛的一颗明星———她是沙龙最宠爱的下属;同时,她也因自己的诚实与严厉受到以色列人的欢迎。如今,沙龙仍处于昏迷之中,即将举行的以色列大选局势更显扑朔迷离。身为以历史上第二位女外长的利夫尼目前的任务就是同代总理奥尔默特紧密合作,确保前进党在大选中获胜。

  违背父亲的政治理想

  齐皮·利夫尼出身于一个声名显赫的极端民族主义家庭,她父亲的墓碑上赫然写着这样一句墓志铭:这儿安息着一名伊尔根军事领袖(伊尔根是在英国统治巴勒斯坦时期进行地下活动的犹太复国主义右翼组织)。

  但利夫尼本人却在政治生涯中支持向巴勒斯坦交还部分被占领土。她说:“有人问我,我的做法是否违背了我父亲的理想,但事实上,他教给我的是要为犹太人打造一个人人能享有平等权利的家园。我认为,放弃一部分土地是必要的。”

  深受沙龙信赖

  利夫尼深受沙龙信赖,沙龙组建前进党时,第一个想要的帮手就是利夫尼。2005年12月,身为沙龙核心领导小组内最资深女性官员的利夫尼脱离利库德集团,加入前进党。利夫尼说,利库德集团一些领导人对待任何问题都含糊不清的态度让她觉得利库德集团无法团结如一人。“直到现在,他们开口的第一个字永远是‘不’,”利夫尼说,“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他们根本无法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

  而沙龙则让利夫尼感到信任。利夫尼说,沙龙推行的单边撤离计划让以色列改善了同整个世界的关系。

  没打算出任一把手

  沙龙入院后,不少人把担任司法部长的利夫尼看作是沙龙接班人之一。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18日重组内阁时,任命利夫尼为外交部长,接替此前辞职的前外长沙洛姆,利夫尼于是成为了以色列历史上第二位女外长。

  尽管利夫尼的民意支持率极高,她却似乎并没有接手一个政党或是当总理的打算,她说:“我考虑的是为犹太人建造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

  分析家认为,尽管沙龙的中风一度引发其刚刚创建的前进党前途的争论,但在代理总理奥尔默特的领导下,前进党迅速稳住阵脚。至于利夫尼,分析人士称以色列女性执政的时代还未到来。

  [记者对话]绝不接受“恐怖组织”当政

  利夫尼在接受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绝不容忍伊斯兰极端组织哈马斯成为巴权力机构的一部分。

  记者:如果哈马斯赢得选举,您会怎么办?

  利夫尼:哈马斯如果通过合法的选举进入巴权力机构,这完全违背了“民主”这个词的概念。

  记者:您会不会与由哈马斯领导的巴权力机构断绝联系?

  利夫尼:我不能同一个“恐怖组织”联系。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应该接受一个“恐怖组织”成为任何一个政府或者议会的一部分。

  记者:有人认为,沙龙想在没有巴勒斯坦人的参与下划定以色列的边界,是这样么?

  利夫尼: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和平:从加沙撤军、拆除定居点……我们希望巴方也能实现诺言。

  以色列可能进一步撤离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24日晚说,以色列需要从更多约旦河西岸城市撤离,以维持犹太人在以色列人口中的主导地位。

  奥尔默特当天发表了自担任代总理之后的第一次巴以政策演讲。奥尔默特说,为了保证犹太人口在以色列社会的多数地位,以色列“不能继续控制巴勒斯坦人居多的土地”。

  奥尔默特同时表示,以色列将继续保持安全区、主要犹太人定居点以及耶路撒冷等对于犹太人来说重要的地点。

  在谈及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时,奥尔默特认为,巴勒斯坦可以“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建立一个拥有临时边界的巴勒斯坦国。而如果巴以和谈失败,他不排除进一步采取单边行动的可能。

  “我们希望能达成(和平)协议,”奥尔默特说,“如果我们的对话伙伴没有在‘路线图’计划框架内履行承诺,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以色列的利益。”

  奥尔默特“更多撤离”的演讲引起了许多定居点支持者及反对党的强烈反对。以色列“定居者委员会”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奥尔默特的撤离言论是“对犹太民族的侮辱”。利库德集团则认为,奥尔默特的撤离想法是对巴武装组织袭击行动的投降行为。作者:□朱静远 晚报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