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两大派别各出新招拉选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2:47 今日早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竞选活动23日进入最后一天。巴两大派别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的选战声势浩大,以期在最后时刻争取更多选民支持。选举于今日举行。哈马斯:建设、斗争并重

  “我们会一手搞建设,一手搞斗争。”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一张哈马斯宣传海报这样写道。

  当天,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城市街头布满类似海报,各派别竞选团队挥舞旗帜,用扬声器反复宣传竞选纲领,以图巩固、加强自己的选票优势。

  路透社说,自2004年时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亚西尔·阿拉法特去世以来,新老势力的内部斗争使执政的法塔赫势力受到削弱。与此同时,哈马斯却通过长年反抗以色列占领的袭击行动,以及在巴社会基层实施的福利计划,获得更多巴民众支持。

  哈马斯海外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在当天的一档电视采访节目中表示,哈马斯不会同以色列谈判。

  不过,在对以政策上,哈马斯领导层在发出强硬信号的同时也不忘留下些许余地。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立法委候选人之一马哈茂德·扎哈尔同一天表示,该组织愿意通过第三方实现与以色列的对话。

  法塔赫:借阿翁造势

  竞选活动即将截止,位于加沙地带的法塔赫竞选活动更趋情绪化。法塔赫希望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余温”能够为他们唤来更多选民的支持。

  临近深夜,大约2000多名法塔赫支持者聚集在阿拉法特位于加沙的故居门前。一幅印有阿拉法特巨型头像的海报下,支持者们齐声高呼口号,宣誓永远记住“烈士的鲜血、伤者的伤痛以及在押者的磨难”,并保证将选票投向法塔赫的候选人。

  包括法塔赫高级领导人穆罕默德·达赫兰在内的多名候选人参加了这场充满“怀旧”的活动。达赫兰对支持者说,他们正在追随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毕生的目标——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公正解决巴勒斯坦难民归属问题”。

  美联社评论说,将追忆阿拉法特引入竞选活动,这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法塔赫目前面临哈马斯的严峻挑战。

  民调:法塔赫略强

  竞选活动如火如荼之时,约旦河西岸的纳贾赫大学公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法塔赫仍然领先哈马斯及其他派别,不过其优势较以前有所减弱。

  法新社23日援引这份民意调查说,法塔赫有望在25日的选举中赢得42%的选票,领先于哈马斯34%的得票率。

  与此同时,巴勒斯坦民意测验专家哈利勒·什卡齐预测说,法塔赫与哈马斯将分别赢得47%和42%选票。

  两派胶着势头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将有超过900名国际观察员监督此次选举,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前国务卿马德琳·奥尔布赖特等。

  由于选举共设大约1000个投票站,这几乎相当于在每个选举投票站派驻一名观察员。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马尔·迪威克对路透社说,“这表明,整个世界都在关注这次选举,因为它的重要性及其带来的影响。”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