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执政党大选败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3:48 京华时报

  

加拿大执政党大选败北

  1月23日,加拿大保守党领袖哈珀与妻子到达艾伯塔省的卡尔加里。新华社/路透

  

加拿大执政党大选败北

  斯蒂芬·哈珀

  

加拿大执政党大选败北

  首次当选联邦议员的新民主党成员邹至蕙和其丈夫莱顿。

  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结果24日揭晓。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击败总理保罗·马丁领导的自由党,从而结束了自由党长达12年的执政。哈珀承诺,上任后将尽快履行减税、打击犯罪、修补美加关系等竞选诺言。但媒体认为,由于保守党在议会中未能掌握多数席位,因此这些诺言说起来容易实现起来难。

  获胜得益民众求变

  加拿大议会选举于23日晚10时(北京时间24日中午11时)结束。数小时后,加拿大选举机构公布最终选举结果。在联邦议会308个议席中,保守党获得124席,自由党获得103席,魁北克集团获得51席,新民主党获得29席,独立候选人获得1席。

  虽然许多选民担心哈珀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的保守观点,但他们愿意给保守党一次施政机会,因为选民对自由党背弃诺言和腐败丑闻感到反感。

  当地时间24日凌晨,满面笑容的哈珀携妻子在卡尔加里保守党总部向欢呼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取得大选胜利。哈珀首先感谢广大选民用选票给了他一个“变革国家”的机会,他表示有信心把加拿大建成一个“强大、统一、独立、自由的国家”。

  哈珀对大约2000名支持者说:“朋友们,我们伟大的国家昨晚为变革而投票,加拿大人民要求我们的政党领导这一变革。”

  承诺修复美加关系

  哈珀说,新政府组成后将提出把营业税从7%削减为6%,改革司法体系,打击犯罪和黑社会活动,向每名学龄前儿童每年提供1200加元(1042美元)补贴。

  哈珀还说,新政府将通过联邦审计法案,监督政府使用纳税人缴纳的税款,避免困扰自由党的腐败丑闻重演。哈珀说:“我们需要这样做,使这种体制对加拿大纳税人更负责。”

  哈珀强调,将致力于解决各省之间财政拨款不均衡的问题,提高西部省份在联邦中的地位,妥善解决魁北克省同联邦的矛盾,维护国家的统一。

  近年来,马丁政府屡次令美国布什政府大为光火。马丁谴责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抨击布什拒绝加入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以及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木材征收惩罚性关税。哈珀表示,上台后将改善加拿大和美国关系。他在竞选期间曾说,马丁政府拒绝与美国合作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而他将重新考虑美国的提议。

  此外,哈珀希望撇开对《京都议定书》的争论,采取不同的环境控制措施。他还打算增加军费,扩大海外维和行动规模,加大美加边境安全检查力度,防止恐怖分子和枪支越境。

  现任总理承认失败

  最终选举结果公布后,自由党主席马丁承认失败并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不过,他将继续担任蒙特利尔选区议员。

  马丁24日告诉支持者:“我刚打电话给斯蒂芬·哈珀,向他表示祝贺。加拿大人民选择他领导一个少数派政府。”

  马丁说:“我将不会作为领袖带领我们的政党进入下一次选举。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与自由党决策机构和党的领导层磋商如何保证权力的有序过渡。”

  施政道路不会平坦

  这次是加拿大27年来首次冬季选举,也是18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选举。它改变了加拿大各政党力量对比。

  同上届议会相比,保守党的议席增加了25个,而且在安大略省,特别是在魁北克省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从而甩掉了“西部党”的帽子,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政党。

  新民主党是保守党之后的第二大赢家,其席位比上届多了11席,该党在少数政府的环境下将会发挥更大的平衡作用。

  自由党的席位比上届缩水32席,其中在其“传统票仓”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都遭到重创,在哈珀的所在地———艾伯塔省更是颗粒无收。但很多自由党人士在选举失败后纷纷表示将对本党进行重建,以期卷土重来。

  路透社分析说,哈珀可能需要花数星期时间组建新内阁。根据相关规定,加政党赢得议会一半以上席位,即155席,则可组成多数政府,150席左右可组成强势少数政府。因此,保守党虽然在本次大选中获胜,但由于距155席还差31席,只能组成弱势少数政府,若要顺利执政,只能依靠其他党派的支持。哈珀说:“我期待和所有政党合作,和所有议会成员达成共识,推动这个国家前进。对于那些没有投我们票的人,我保证领导一个政府,为你们所有人服务。”

  路透社分析说,作为少数派政府,哈珀的执政路途不会一帆风顺,因为他需要依靠其他政党支持,而政策偏右的保守党和其他党派的政策主张存在距离。由此看来,哈珀今后的执政道路以及实现各项竞选承诺将不会一帆风顺。

  新华社记者史先振

  ■人物

  斯蒂芬·哈珀

  加拿大保守党领袖斯蒂芬·哈珀1959年出生于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高中毕业后,他随父母迁居到盛产石油的艾伯塔省。此后,他进入卡尔加里大学深造,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哈珀便留在加拿大西部工作。

  1985年,哈珀成为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进步保守党联邦议员吉姆·霍克斯的助理,开始走上从政之路。1993年,哈珀当选加拿大改革联盟党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联邦议员,主要负责财政问题,并为本党制定税收和财政政策。

  2003年,哈珀将进步保守党和改革联盟党合并为保守党,他本人出任第一任领袖。

  在2004年6月举行的上届大选中,哈珀率领新组建的保守党向执政的自由党发起强有力挑战,虽未能取而代之,但却一举夺得议会中的99个议席,确立了最大反对党的地位。在本次大选中,哈珀充分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竞选策略。他提出的加强廉政、削减消费税、严惩犯罪以及给予各省更大自主权等主张得到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在外交方面,他表示将在维护加拿大利益的同时致力于改善与近邻美国的关系。

  哈珀的妻子劳琳·特斯基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

  新华社记者赵青

  19位华裔候选人参选

  4名华裔当选联邦议员

  据新华社电根据加拿大大选初步统计结果,至少已有4名华裔23日在加拿大第39届议会选举中当选联邦议员。

  据加选举委员会网站公布的结果,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自由党成员陈卓愉,来自安大略省的保守党成员庄文浩以及曼尼托巴省的保守党成员麦鼎鸿在23日举行的大选中成功竞选连任。另一位来自多伦多的新民主党成员、新民主党主席莱顿之妻邹至蕙也首次当选联邦议员,她将和莱顿一起成为加联邦议会的“夫妻档”。

  本次大选中共有19位华裔候选人分别代表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等各主要党派,参与角逐联邦议员席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