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9毫米微型鱼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4:4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前,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的沼泽地里发现了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一种仅为7.9毫米长的鱼。

  据《泰晤士报》1月25日报道,这种鱼名为P. progenetica(Paedocypris progenetica),其成年的雌鱼只有7.9毫米长,它们以0.1毫米的优势击败了此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8毫米长的印度洋-太平洋的虾虎鱼。P. progenetica鱼的身体呈透明状,
生活在深茶色的高酸性沼泽环境中。沼泽中pH值为3,是一般酸雨酸性的100多倍。研究人员说,雄性的P. progenetica可以长到8.6毫米长,且鱼鳍很大,这种体形有利于它们在求偶期吸引雌鱼。

  英国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动物学家布利兹领导的科考队在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的一片高酸性泥煤沼泽地中发现了这种微小的鱼类。布利兹博士说:“这是我整个职业生涯见过的最奇怪的鱼。它太小了,又生活在高酸性环境里,而且还有相对于身体巨大的奇怪的鳍。我希望能在这种鱼的生存环境彻底消失之前更多地发现它们。”

  1997年,P. progenetica生活的这种泥煤沼泽地被森林大火所破坏,如今这种沼泽地也面临着人类伐木、城市化进程和开荒种田等行为的威胁。科学家认为,其中许多P. progenetica已经灭绝。布利兹指出:“这种曾经遍及东南亚的泥煤沼泽地如今已经消失了许多,而生活在其中的动物也在濒临灭绝。”

  布利兹等人的最新发现被刊登在了最新一期的英国《伦敦皇家学会会报,B辑》上。

  报道说,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为生活在泰国的一种名为Craseonycteris thonglongyai的蝙蝠,它的长度为2.9厘米至3.3厘米。(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蒋黎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