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限制能源出口使欧洲各国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付一鸣

  连日来欧洲大陆笼罩在严寒之中,俄罗斯限制能源出口的举措无疑又是雪上加霜。目前一些欧洲国家面临天然气短缺,而且短期内没有改善的希望。

  北欧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目前大体正常,但东欧和南欧国家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主要途经乌克兰,所以供应受到较大影响。今年欧洲冬季寒冷期延长,加上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导致一些国家国内能源储备剧减。

  近日,意大利工业部长克劳迪奥·斯卡约拉正式宣布了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包括统一将意国内中央供暖系统最高温度下调1摄氏度,每天减少供暖1小时,重新开始运行使用燃料油的发电站等。意大利经济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特别表示,意政府将向七国集团和欧盟财长提交一份意大利能源危机的材料。“提交这份材料的想法是,意大利的问题是欧盟内部问题,理应由欧盟来解决。”

  欧洲国家约四分之一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今年1月初,俄罗斯和

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曾导致俄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一度中断。最近,由于极冷的天气造成俄国内天然气需求激增,使俄有些“自顾不暇”,俄罗斯再次对输往欧洲的天然气进行限制。1个月之内两次被俄罗斯“断气”,凸显了欧洲国家所面临的
能源
风险。英国能源大臣马尔科姆·威克斯说,俄乌两国的局势使欧洲国家的能源神经“打了个颤”,能源方面的地缘政治问题现在变得非常严重。

  为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欧洲各国政府纷纷采取了应急对策,各国的能源供应结构也发生改变。匈牙利23日宣布它能增加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而波兰由于经乌克兰进口的天然气减少,宣布今后两周内对国内工业用户限制天然气供应。克罗地亚国内的天然气供应近日猛降7%。罗马尼亚老百姓的生活用天然气供应已受到限制,政府同时要求国内主要发电厂使用油和煤炭,以节约天然气。

  俄罗斯和乌克兰目前仍然在为天然气问题打嘴仗。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指责乌克兰消耗掉了高于两国协议的供气份额,以致大大减少了经由乌克兰给欧洲各国的天然气供应量。据悉,上周末乌克兰的日均天然气消耗量比平日高60%。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它正在加紧经由白俄罗斯向欧洲各国运送天然气,以期弥补被乌克兰“克扣”的损失。(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