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巴第三轮会谈发表联合声明 印巴和平艰难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的代表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经过两天的会谈后,1月18日发表联合声明,承诺将继续推动印巴和平进程。印巴为解决两国间争端问题于1998年10月举行第一次会谈,当年11月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但均未取得实质成果。此次第三轮会谈最后发表联合声明,标志印巴和平进程向前跨出有意义的一步。

  新年伊始,印巴就恢复已中断40年的跨国铁路运营达成协议,为印巴和平进程注入
了新的动力。即将在2月1日开通的从印度拉贾斯坦邦的穆讷包到巴基斯坦信德省考科拉巴的铁路,从1965年停运至今。在刚刚过去的2005年,通过“板球外交”和“地震外交”,两国首次开通了从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到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公路长途客运。10月南亚大地震后,双方又协商开放了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上的5个检查站。

  为改善两国关系,印巴双方去年以来表现得都很积极,也采取了一些有益的举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去年4月的“板球外交”。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以到新德里观看板球赛为名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非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与印度总理辛格就推动双边和平进程、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和其他问题的步骤等问题举行了会谈。辛格在会谈后表示,这次会谈是“积极、富有成果和向前看的”。穆沙拉夫说,会谈的气氛是良好的,印巴和平进程“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再一个例子就是去年10月8日南亚大地震之后,穆沙拉夫提供开放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一些检查站,以便实控线两边的克什米尔人能够在抗震救灾中互相帮助。经过双方谈判,终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即达成了开放实控线上5个检查站的协议。作为被舆论称为“地震外交”的一部分,印度政府承诺向巴提供2500万美元援助。

  联合声明对于和平与安全问题,双方对两国原子能专家会议和建立互信举措取得的进展予以高度评价,同意两国的专家小组继续就原子能领域避免冲突进行磋商,继续就达成“降低原子能意外事故或非授权使用核武器风险”协议进行协商。双方还就避免海上意外事件,确保海上航行安全达成了协议。与此同时,双方还达成了在印巴实际控制线沿线不设立新哨所的协议。

  印巴关系最大的症结当然是克什米尔问题。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到两国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在印方来看,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是印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写入印宪法。印决不会在这一问题上让步,也不可能就克什米尔前途问题同巴举行谈判。而巴方认为,克什米尔前途应该由克什米尔人通过全民公决来决定,这也是联合国决议认可的。不过,鉴于印方根本不可能接受巴方上述立场,巴也表示愿意采取更为灵活的立场,即由冲突有关三方——巴基斯坦、印度、克什米尔人民,通过谈判寻求各方都满意的公平解决争端的方案。

  由于双方立场分歧巨大,印巴在一些问题上各执己见,互相指责,影响了两国的政治关系。去年10月底新德里发生连环爆炸案后,印总理辛格即暗示有外国势力插手,他在与穆沙拉夫通电话时敦促后者遵守“阻止跨境恐怖主义”的承诺。而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部落地区最近发生内乱时,巴也指责印度干涉巴内政。

  据报道,印巴双方在会谈中同意就克什米尔问题继续会谈,寻求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最终解决问题的办法。此外,双方还将在卡拉奇和孟买互设开领事馆,以及在农业、卫生、科技、信息、教育、环境和旅游等领域尽早举行相关联合委员会会议。正像印度一方谈判的代表萨姆萨兰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会谈只有一个目的,保证双方人员、物资的自由流动,实现印度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和平”。

  这应当是印巴两国共同的心愿,但要取得实质性的进步可能还有不少阻碍。比如虽然印巴贸易额正逐年增加,但是由于巴方将发展与印度的双边贸易与克什米尔问题挂钩,巴方迄今仍未给予印最惠国待遇。

  而对于印巴关系的现状,穆沙拉夫年初接受印度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巴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但他同时也对印巴和平进程进展缓慢表示失望。他同时邀请辛格访问巴基斯坦,观看两国板球队的比赛,以延续去年的“板球外交”。但印方委婉拒绝了穆沙拉夫的这一邀请。辛格说,他没有近期访巴的打算。而对于穆沙拉夫提出的印方从印控克什米尔的三座城市撤军的要求,印方更是给予了斩钉截铁的拒绝,并表示,在印度领土上进行的非军事化或军队调整是印主权问题,任何外国和外国政府都不得指手画脚。

  印巴双方在一些问题上采取务实做法值得称赞,却仍不能掩盖彼此在一些实质问题上的重大分歧,而且在执行过程中难免出现争议。由此可见,印巴整个的和平进程仍将是艰难而曲折的。(文/驻伊斯兰堡记者 李敬臣)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