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活力门事件 小泉承认“看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爆出的“活力门丑闻”在日本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活力门公司24日宣布一系列人事变动,前一天遭到警方逮捕的堀江贵文辞去总裁职务。同一天,为防止投资者疯狂抛售给股市造成严重影响,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从次日起对活力门股票实施限时交易措施。

  与此同时,一直处在舆论压力下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承认,自己对在去年众议院选举中重用堀江的行为负有责任。

  活力门公司24日下午召开董事会会议,同意现年33岁的堀江贵文辞去总裁职务,并决定由集团下属名为会计软件企业“弥生”公司总裁平松庚三接替堀江,担任集团总裁,堀江的法人代表权也移交给董事熊谷史人。

  此外,活力门二号人物、首席财务官宫内亮治以及活力门旗下“活力门营销公司”法人代表保屋野聪(音译)也于当天辞职。

  警方23日逮捕了总裁堀江等4名活力门公司高层官员。尽管堀江还未承认自己参与做假行为,但检察人员的讯问工作却为他带来相当不利的证据。

  接连不断的坏消息极大地挫伤了投资者信心。由于担心活力门股票可能面临摘牌命运,投资者疯狂抛售,活力门股价一跌再跌。

  鉴于这种严峻形势,东京证交所当天宣布,从次日开始,活力门股票持有者只能在每天下午1时30分至3时时间段内开展交易。

  活力门的“晦气”因自民党与堀江的联系而困扰小泉政府。面对舆论重重压力,小泉24日终于松口,表示愿意承担曾经“走眼”重用堀江的责任。

  小泉当天在自己的官邸对媒体说,如果政党应该为支持一个违反法律的候选人负责的话,“我会虚心承担这一责任”。

  共同社说,活力门事件发生以来小泉首次就“招募”堀江为议员候选人承认自身责任。

  去年9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邀请堀江加盟,“刺杀”前自民党派阀大佬龟井静香。不过,堀江最终还是败给了龟井。(徐超)

  

日本活力门事件

  图:小泉不得不承认“看错人”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