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石油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遭袭9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意石油公司驻尼日利亚办事处遭袭9人死亡(图)

一辆车窗玻璃被击碎的警车停在意大利石油公司大楼外,地上鲜血淋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造成9人死亡,外国公司接连遭袭使非洲最大产油国陷入石油危机

  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驻尼日利亚南部的办公楼24日下午遭到武装人员袭击,造成9人死亡、多人受伤。最近数周,尼国内针对石油产业的袭击活动已使数家外国公司蒙受损失,并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法新社评论说,尼日利亚这个非洲最大产油国正陷入一场石油危机之中。

  手持AK-47强闯办公楼

  袭击事件发生在尼南部城市哈科特港。当地时间24日下午,一伙不明身份武装人员通过水路向沿岸的通用石油公司办公楼发动突袭。法新社援引警方的消息说,武装人员大概有20至30名,他们身着军服、手持AK-47自动步枪,分乘两艘快艇迅速靠近办公楼。

  闯入大楼的武装人员开始实施抢劫,并与在场的警方发生枪战。哈科特港警察总监塞缪尔·阿德图伊说,枪战造成7名警察、1名便衣以及一名石油公司当地雇员死亡,并有多人受伤。歹徒则在劫得2.8万美元现金后成功逃离现场。

  没有

意大利公民在袭击事件中丧生。通用石油公司位于意大利罗马的总部当天证实了这一情况,并宣布暂时撤离所有在这一地区工作的公司雇员及承包商。

  同一武装组织所为?

  目前,警方还不能确定袭击者来自哪个组织。不过,法新社认为,这次袭击的种种特征都与尼武装组织“

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军”近日发动的多起袭击绑架事件类似,并且该组织日前一直宣称将对尼石油产业发动更多袭击。

  本月11日,“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军”对壳牌公司位于尼日尔三角洲地区的一处油田发动袭击,将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保加利亚和洪都拉斯的4名公司员工劫为人质,要求政府释放此前被捕的该组织领导人穆贾希德·多库博-阿萨利以及巴耶尔萨前省长迪耶普里耶·阿拉米耶塞加。

  “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军”同时要求壳牌公司向三角洲地区的村庄支付15亿美元,以作为其石油设施对该地区造成污染的赔偿。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情报机构已于24日逮捕了这一组织一名高级领导人,从而使人质获释的前景略显光明。不过,该武装组织在给多家新闻机构发送的电子邮件中称,他们已经将4名人质转移到三角洲丛林更深处,在政府满足要求前他们决不释放人质。·徐超·(新华社特稿)

  袭击对尼国原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今年以来,包括“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军”在内的武装组织对石油产业发动频繁袭击,迄今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大产油国、世界第六大原油出口国,日产油量达250万桶,其中大部分来自暴力袭击日益升级的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尼日利亚石油产能已经受到袭击活动的严重影响。尼日利亚最大石油生产商壳牌石油公司本月宣布暂时撤离部分员工后,尼原油日产量下降了10个百分点。法新社评论说,近来升级的暴力袭击活动使尼日利亚这一非洲最大的产油国陷入一场石油危机中。(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