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九命”总理掌舵加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5:50 北京晚报

  

“九命”总理掌舵加拿大

  一家人欢庆胜利

  

“九命”总理掌舵加拿大

  加拿大联邦议会选举结果1月24日揭晓。斯蒂芬·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击败总理保罗·马丁领导的自由党,从而结束了自由党长达12年的统治。哈珀也成为加拿大历史上首位来自西部地区的总理。

  连总理梦都没做过

  46岁的保守党领袖哈珀生于多伦多一个中产阶级家庭,18岁到石油公司工作,后入大学读经济。大学毕业后,他顺理成章地成了一名经济学家。父亲和两个哥哥都是会计师,对此,他曾开玩笑地说:“我没有父亲和兄长们那么魅力十足,只好当个学者了。”

  1985年,哈珀成为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进步保守党联邦议员吉姆·霍克斯的助理,开始走上从政之路。1993年,哈珀当选加拿大联盟党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联邦议员,主要负责财政问题,并为本党制定税收和财政政策。哈珀后来表示,当时自己当时一点儿也没有竞选总理的念头,“人们可能都不相信,我在结婚那会儿完全没有想过自己能当总理,虽然现在我妻子应付自如,但其实她一点儿也不渴望生活在众人的瞩目之中。”

  虽不完美但值得信任

  哈珀24日凌晨在艾伯塔省卡尔加里市保守党竞选总部告诉大约2000名支持者:“朋友们,我们伟大的国家今晚为变革而投票,加拿大人民要求我们的政党领导这一变革。”

  其实,加拿大人并不喜欢保守党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的保守观点,也不喜欢他严肃刻板的性格。但民众愿意给保守党一次施政机会,因为选民对自由党背弃诺言和腐败丑闻感到反感。上次大选失败的哈珀遭受过多次挫折,对此哈珀说:“我很像猫,有九条命。”哈珀参选前竭力回避媒体,几乎不接受外国媒体采访,即使是对国内媒体他也很少提及私生活。哈珀的妻子劳琳·特斯基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

  冷面学者学会微笑

  哈珀早年每遇政治辩论,都爱拿出书本引经据典舌战,其“理论经济学家”形象不胫而走,直至今天他仍被视为“永远的知识分子型从政者”,酷爱历史哲学。

  有报道早前便曾质疑他那副呆板模样,挖苦他缺乏政治魅力,“像个(冰冷)机械人,其散发的热力跟冰山差不多”。一记者称,平日不苟言笑的哈珀在这次选举中才学会了微笑。

  但哈珀迅速而成功改变形象,甚至懂得拿自己被指缺魅力的弱点开玩笑。哈珀以热爱冰上曲棍球闻名,就是在竞选白热阶段,仍会抽时间去写书讲冰上曲棍球历史。

  网络实习生:张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