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狱”调查报告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1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欧洲委员会“黑狱”事件调查组24日提交的初步调查报告显示,大量证据表明,美国经过欧洲把关押者转移至可能遭受虐待的其他国家,而且欧洲相关国家政府“很可能”了解相关情况。但报告同时指出,尚无切实证据证明,欧洲存在美国中央情报局“黑狱”。

  政府知道内情

  欧洲委员会“黑狱”事件调查组负责人、瑞士参议员迪克·马蒂经过约两个月调查,24日向欧洲委员会议会提交初步调查报告。马蒂在报告中说,“大量相关证据”表明,美国在欧洲拥有“一个虐待‘转移’或‘外包’体系”,已有超过百名关押者在最近几年中被移送至可能遭受虐待的其他国家。他还在报告中分析了埃及裔宗教人士哈桑·穆斯塔法·奥马尔·纳斯尔和黎巴嫩裔德国人哈立德·马斯里分别在意大利和德国遭中情局绑架事件。马蒂同时指出,欧洲相关国家政府很可能知晓内情。

  “黑狱”尚无铁证

  但报告显示,没有切实证据证明欧洲设有中情局“黑狱”。

  媒体此前援引国际维权组织的话说,罗马尼亚和波兰境内可能存在“黑狱”,具体位置可能就在两个机场附近。罗波两国对此坚决否认。

  马蒂分析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提供的飞行记录以及相关机场的卫星图片后认定,没有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罗马尼亚、波兰或者任何其他欧洲国家存在中情局“黑狱”。但他补充说,如果最终发现秘密监狱,它们可能是容易隐蔽的小型牢房。

  美国尚未对这份报告发表评论。美国政府此前既未承认也未否认在欧洲设有秘密监狱,但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曾强调,美国不存在违法举动。

  缺乏政府合作

  这份报告提交后随即招致非议。欧洲委员会议员、英国前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大臣丹尼斯·麦克沙恩说,这份报告“洞比瑞士奶酪还多”。英国政府一名发言人也表示,报告好像没有新事实。

  但马蒂指出,他在调查过程面临巨大压力,且相关政府不愿积极合作。他说:“没有一天没有人问我,‘你有确凿证据吗?有证据吗?’我并非司法人员,我无法展开调查。我能获得的支持非常有限。”

  欧盟负责司法、自由与安全事务的委员佛朗哥·弗拉蒂尼呼吁欧盟各国政府与调查人员“全面合作”。他说,欧盟委员会不急于得出结论,支持继续调查,直至“发现真相,不论它是什么”。

  马蒂预计将在今后数月内提交另一份调查报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