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核为贵?和为贵 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呼声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17 国际在线

  核能照亮了未来的能源之路,又以惊人的破坏力危及人类的安全。爱因斯坦为此承认,建议研制核武,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核与和,毕竟还是和为贵!核能与核武,仅仅一字之差,就酿成了一场“翻译风波”。而风波中的主角之一伊朗,也正因为这场“悬崖上走钢丝”的惊险表演,成为近期全球瞩目的焦点。

  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声浪渐高,而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呼声也时有耳闻。欲借核问题争端而破“围城之困”的伊朗之所以表现强硬,一来看准美国身陷伊拉克泥潭无暇他顾,二来借全球能源紧缺之机挟石油以自重。当然,国内意识形态的普遍认可也是原因之一。紧张局势虽然升级,但短期内应无军事打击之虞。

  19日公布的本·拉登录音带证明,他没有死。14个月来,拉登发布的首盘录音带表明,有些人对于“反恐战争”的进展过于乐观了。除此之外,他还在录音带里威胁要在美国本土对美国公民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联想起上个月曾有消息披露说,“基地”组织从黑市上获得了至少40多件核武器,而且正秘密实施一项名为“美国广岛”的核袭击计划,拉登的威胁不免让人不寒而栗。

  “基地”组织虽然只说要袭击美国本土,但同为“自由世界”的法国却不敢大意。法国总统希拉克19日就暗示,如果法国领土遭受恐怖袭击,法国不惜动用核武器来解决问题。这可是法国首次威胁使用核武器,而且希拉克在讲话中还表示,法国的“核保护伞”将延伸至向法国提供能源的国家,这自然让人怀疑希拉克的矛头直指伊朗。但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第二天就赶忙澄清说,希拉克的讲话只是战略威慑性理论,与任何特定的国家无关。澄清归澄清,动辄使用核武来威胁,对于渴望和平的人们来说并不是件令人安心的事。

  同样令人不安的不仅是核武,还有和平利用的核能。先是俄罗斯新沃罗涅日核电站的一个发动机自动停机,紧接着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又检查出安全隐患。核能就像是野性未驯、但又威力无比的“金刚”,利用时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那样的悲剧。如何将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从高危性的核裂变转变为不污染环境的核聚变,正是人类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