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珀将出任加拿大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31 深圳晚报

  加拿大第39届大选保守党击败连续执政12年的自由党

  哈珀将出任加拿大总理

  新华社消息在刚刚结束的加拿大第39届大选中,保守党击败连续执政12年的自由党赢得胜利。46岁的保守党领袖哈珀将出任加第22任总理。

  当地时间24日凌晨,满面笑容的哈珀携妻子在卡尔加里保守党总部向欢呼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取得大选胜利。哈珀首先感谢广大选民用选票给了他一个“变革国家”的机会,他表示有信心把加拿大建成一个“强大、统一、独立、自由的国家”。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哈珀说保守党政府将致力于和所有伙伴及盟友发展建设性的关系。

  当天早些时候,自由党主席马丁在蒙特利尔自由党总部的集会上承认大选失败。

  根据大选计票结果,在308个议席中,保守党赢得124席、自由党103席、魁北克集团51席、新民主党29席、独立议员1席。哈珀的保守党将组成一个少数政府,如要顺利执政,还需要获得其他党派的支持。

  最新动态

  马丁将辞去总理职务

  由于在刚刚结束的第39届议会选举中失败,加拿大总理马丁24日打电话给总督米夏埃尔·让,表示他将辞去总理职务。

  据此间媒体报道,在选举中获胜的保守党主席哈珀有望在2周左右完成政府的交接工作,并宣布其内阁组成名单。哈珀的顾问、保守党参议员休·塞加尔当天对媒体说,保守党负责权力交接的一个工作小组现已抵达首都渥太华,将同有关人员就政府交接的问题进行磋商,以确定交接的具体日期。他说,马丁和哈珀将在5到10天内举行会晤。(新华)

  新闻人物

  斯蒂芬·哈珀

  哈珀1959年出生于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多伦多。高中毕业后,他随父母迁居到盛产石油的艾伯塔省。此后,他进入卡尔加里大学深造,获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毕业后,哈珀便留在加拿大西部工作。

  1985年,哈珀成为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进步保守党联邦议员吉姆·霍克斯的助理,开始走上从政之路。1993年,哈珀当选加拿大联盟党卡尔加里西部选区联邦议员,主要负责财政问题,并为本党制订税收和财政政策。

  2003年,哈珀将进步保守党和改革联盟合并为保守党,他本人出任第一任领袖。

  在2004年6月举行的上届大选中,哈珀率领新组建的保守党向执政的自由党发起强有力挑战,虽未能取而代之,但却一举夺得议会中的99个议席,确立了最大反对党的地位。在本次大选中,哈珀充分吸取上次失败的教训,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竞选策略。哈珀的妻子劳琳·特斯基是一位制图师,他们育有两个孩子。(欣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