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卢萨卡1月24日电综述:中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石寿河

  非洲内陆国家赞比亚自上世纪60年代独立以来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2005年,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频传喜讯。中国在赞比亚的投资、工程建设及双边贸易
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赞比亚素有“铜矿之国”之称,吸引了不少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中国民营企业也看到了赞比亚蕴含的商机。据赞比亚投资中心的统计,2005年中国在赞比亚新增投资项目12个,投资额为4141万美元,比2004年翻了两番。

  据统计,截至目前,180多家中资企业在赞比亚的投资总额已累计超过3.16亿美元,中国成为继南非和英国之后赞比亚的第三大投资国,投资重点也从传统的医疗、餐饮业转向了制造业,投资规模和内涵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最近几年,中资公司在赞比亚大型工程承包领域也占有了一席之地,在承包工程的规模和技术含量上有了质的飞跃。2005年,在赞比亚的中资工程承包公司新签合同71个,合同额达1.41亿美元,是2004年的3.5倍。

  中国知名的通讯设备供应商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都在赞比亚成立了分公司,与西方通讯巨头如西门子、爱立信等同台竞争。中兴公司新中标赞比亚两个电信设备工程项目。

  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政府给予了包括赞比亚在内的2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87种对华出口产品零关税的特别优惠待遇。在此政策鼓励下,去年前10个月中赞双边贸易额已达到2.41亿美元,比2004年同期增长55.4%,中赞两国贸易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中赞双方充分利用对方国家举办的各种贸易博览会,大力推销自己的商品。2005年,中国20多家国内企业和赞比亚当地的中资企业组团参加了赞比亚每年一次的农业和商业展览会。同时,有140多名赞比亚客商参加了2005年的春季和秋季广交会。

  随着中赞双方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化,在赞比亚的中资企业日益增多,2005年9月18日,赞比亚中资企业商会正式宣告成立。商会的成立有利于中资企业与当地工商界的沟通,推动中资企业与当地机构及相互间的信息交流,维护中资企业的合法利益,促进中资企业在赞比亚更快更好地发展。

  在去年12月28日举行的商会揭牌仪式上,赞比亚副总统姆瓦佩发表讲话呼吁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赞投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