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政坛主角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18:13 云南日报

  加拿大总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24日在第39届联邦大选中败北,反对党保守党获得大选胜利。保守党主席哈珀作为当选总理已飞抵渥太华,将在近期接过总理大权。从2004年第38届大选至今,不过短短19个月时间,保守党和自由党的角色换位,这势必会对加拿大内政、外交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保守党上台非偶然

  主张走中间路线的自由党被认为是加拿大“天生的执政党”,因为其崇尚的“自由、容忍和多元”等理念,与加主流社会的价值取向最为接近。或许是由于这个因素,1867年加拿大建立联邦以来,自由党的执政时间最长。当然,自由党之所以能长期执政,还因为其政绩确实不俗。

  但长期“一党独大”的局面使得自由党有些飘飘然,很多评论家指出,自由党“变得日益傲慢专横”。不断曝出的丑闻更使自由党声誉江河日下。多次民意测验表明,有高达60%的选民认为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了。

  2004年大选中,哈珀率领新组合的保守党仓促上阵,其支持率逐渐领先自由党。尽管自由党利用选民对保守党“师从美国极右政策”的恐惧和疑虑,成功地在最后关头翻盘,但选民的求变心理已昭然若揭。

  此役再战,高举“变革反腐”大旗的哈珀,每天都面带微笑,清晰准确地宣讲保守党的新政策主张。这种表现使得选民对保守党的疑虑开始冰释。竞选后半程自由党曝出新丑闻,更使得选民对自由党的怨恨已经超过了对保守党的恐惧。“给哈珀一个机会”,已成民心所向,致使保守党支持率大幅上升。

  保守党面临三大挑战

  保守党上台后,多年来被认为偏右的哈珀在执政后将推行什么样的政策,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保守党面临兑现大选承诺、调整社会政策和妥善处理对美关系三大挑战。

  首先,他须兑现在大选中的承诺,取信于民。在竞选过程中,哈珀承诺不会削减社会福利项目。需要注意的是,保守党只赢得议会308个席位中的124个,显然属于少数政府。如何兑现这一承诺,是摆在保守党面前的首要问题。

  在社会政策方面,哈珀强调将优先处理反腐、减税、儿童护理家庭补贴、打击犯罪等问题;在联邦与各省关系上,他主张下放权力,承诺给魁北克省更多自主权,并提高西部省份在联邦的地位;在军事上,他认为,加拿大应当增加军费,加强国防等,并继续积极参加国际维和行动。

  在对外关系方面,哈珀表示,将和所有伙伴和盟友发展“建设性关系”。他曾批评马丁政府将加拿大和美国的关系搞得一团糟,强调将在维护加拿大国家利益的同时改善同美国的关系。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哈珀上台后,加美关系将升温,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不喜欢美国政府,这使哈珀推行对美政策增加了难度。

  加主流社会不会“集体右转”

  哈珀的保守党是在原进步保守党和加拿大联盟两大保守党基础上整合而成的。进步保守党和加拿大联盟在社会财政政策上都和美国共和党相似,其中加拿大联盟更像共和党中的极右派。尽管如此,保守党赢得大选胜利,并不意味着加拿大主流社会“集体右转”。

  保守党选前支持率一直在足以组成多数政府的40%上下浮动,并一度高达47%,但结果保守党只赢得相对多数,显然将要受制于其他反对党。这说明不少选民愿意给保守党“一个机会”,但还是对保守党有所保留,不希望它“为所欲为”。

  加拿大历届少数政府平均寿命只有18个月,但由于选民们不愿在短期内再次选举,保守党的执政时间可能会长一些。魁北克集团和新民主党两大反对党已表示,不会无缘无故地不同政府合作。自由党由于马丁已辞去党主席职务,将不得不首先寻找合适领袖人选,短期内也不会对哈珀政府构成威胁。哈珀目前最大的挑战将是如何平衡好党内的温和派和激进派的关系,在政策上走“中间路线”,以便拿出出色的政绩向选民交卷。新华社记者杨士龙赵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