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变换政治舞台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21:54 今晚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在即,最终结果固然引人注目,选前各方对“哈马斯参选”这一敏感话题的立场转变,同样值得玩味。

  1987年成立之初,哈马斯确立其终极目标———消灭以色列,建立一个领土范围从地中海到约旦河西岸包括“全巴勒斯坦”土地的伊斯兰共和国。

  过去5年多巴以流血冲突中,哈马斯策划并实施60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爆炸。哈马斯一方同样付出巨大代价。核心领导5人小组中,三人先后遭到以色列“定点清除”,包括创始人、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在内。

  亚辛遇刺后,哈马斯努力撕去身上的“恐怖”标签,壮大政治存在,参与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就是第一步。

  2005年3月12日哈马斯宣布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2006年1月11日,哈马斯公布竞选纲领,以“变化与改革”为口号,重点关注整顿政府与打击腐败,只字未提“消灭以色列”。1月23日,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宣布,哈马斯不把与以色列谈判视为“禁忌”,哈马斯不排斥通过第三方与以色列接触。

  对于哈马斯参选,以色列一开始反应强烈。不但不允许哈马斯参与政治进程,还表示不会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谈判、不会讨论撤军、或任何有利于巴勒斯坦建国的行动,除非巴方解除哈马斯武装。

  对于选前巴勒斯坦内部种种分合对抗,以色列基本保持沉默,作壁上观。而以色列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1月4日的表态,更有点“接受现实”的味道。他说,“如果哈马斯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并且宣布解除武装,以色列将准备与其对话。”几天后,莫法兹再次表示,1月25日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应着手解除巴激进组织武装,并为此制订时间表。

  以色列最终态度转变,取决于哈马斯是否“变脸”———解除武装、成为政治团体,并承认以色列地位。这个过程不会很快完成,也不会顺利完成。

  周轶君(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