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新总理外交经验匮乏 将重投美国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黄芷蘅发自渥太华 保守党12年后的胜利,令美国看到了重新拉拢加拿大的希望。但由于新任总理哈珀及保守党缺乏外交经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拿大的对亚洲及对华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追随前任马丁政府。

  哈珀目前已组建一个由加前驻美国大使伯尼(Derek Burney)为首的过渡小组,负责组阁工作。保守党的立场一向亲美,以一名前驻美大使主持新政府过渡班子,也印证了外界
猜测保守党新政府会努力改善美加关系的说法。

  阿伯达大学中国学院院长姜闻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哈珀以及12年未能执政的保守党外交经验不足,新政府的外交平台的建设性也不会多。姜闻然相信,加拿大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将会围绕三方面,包括加强与美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加强加拿大的外交能力,以及在是否履行《京都议定书》问题上有新动作。

  哈珀在竞选时曾表示,一旦当选会重新考虑加入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并会退出自由党执政期间签署的《京都议定书》。姜闻然表示,自由党执政期间,在伊战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重大问题上,加拿大都没有与美国同步。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席胡元豹对记者表示,保守党的根据地在加拿大较游离的西部,而西部包括卑诗省、阿伯达省等都有意与亚太地区加强联系。不过,胡元豹认为现阶段新政府的亚太地区政策仍然不清楚,加上保守党内部对亚太地区有研究的人士不多,未来的亚太政策要视由谁主管外交部等政府机构。

  “和美国关系当然很重要,但我希望不会因此而忽略了亚洲。”胡元豹说。他又表示,因为新政府在外交问题上经验不足,可能会把外交及亚太地区的议题放在次要位置,把注意力放在国内民生及美加关系上,“新政府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有一套外交策略。”

  虽然在马丁政府期间,加拿大与中国在去年9月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在对华政策上,保守党目前并没有一套特定的政策。其在竞选时推出的“太平洋门户”政策,即把加西岸面向太平洋的地区发展为通向亚太的经济枢纽,尤其配合中国的发展,大部分是依照自由党先前提出的政策而制定。

  姜闻然认为,保守党的对华态度跟自由党的变化不会很大,因为缺乏经验,其将会慎重处理对华政策。在

台湾问题上,虽然有保守党议员在上届国会提出与台湾关系法,但据媒体报道,这位保守党议员最近已经表示,将不会在新一届国会重提此法。

  另外,姜闻然表示,中加关系要注意的另一点,是中加

能源合作下一步的动向。“马丁政府就中加能源合作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保守党在能源合作问题上也不会有大变化,因为保守党是支持开放市场和外国投资的,所以变化不会大。”不过,姜闻然认为,中加能源合作也存在一些不明朗因素。“不安定的因素是加拿大跟美国重新接近,如果加拿大视油砂为战略资源,那么中国能否买到这些资源?”姜闻然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