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高官号召向中国学习印财长称可能需要10年才能赶上中国国民收入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4:37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中印发展优势比较的话题最近有再度炒热的可能。印度财长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印度可能需要10年才能赶上中国的国民收入水平。

  本月25日至29日将在瑞士举办2006年“世界经济论坛”,据称,中国及印度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角色是本届论坛集中讨论的议题。

  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在今天的印度,“CHINA”已经成为一个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汇。印度领导人、高官谈经济改革、谈发展计划,常常拿中国做例子、做对比。

  印度总理辛格曾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出,印度应向中国学习,加快自己的发展。学者型的财长齐丹巴拉姆更是对中国充满好感,去年10月访华期间,他就表示,印度需要向中国学习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方面有两点,即中国如何长时间保持接近两位数的高速经济增长和日益成为“世界工厂”。

  印度海得拉巴德经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德唯指出,中国经济改革启动的时间比印度早十几年,积累了很多经验。印度要在农业、脱贫、公共投资、外贸、就业等一系列方面向中国学习。

  北京之行像场美梦

  阿兹米是新德里一家乌尔都语报纸的编辑,前不久他应邀到北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参观访问。他回新德里后对记者讲,这一个星期就像做了一场美梦,新德里和北京的差别太大了。北京到处是高楼大厦,道路又宽又平,车辆虽多却各行其道,与新德里的嘈杂、混乱有天壤之别 。

  其他一些到过中国的印度朋友也都对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赞叹不已。印度几乎没有全封闭的真正意义上的高速路,公路系统中只有2%是四车道,30%多是两车道,其余皆是一车道。

  对于印度普通民众来说,“中国制造”正逐渐成为“便宜而好看”商品的代名词。以前提到中国,他们会想到“炒面”,因为炒面来自中国而且在印度非常受欢迎。现在提到中国,他们会想到家电、玩具、小商品等。他们最感兴趣的问题是中国商品为什么那么便宜。

  贫困人口巨大是中印间存在的又一显著差距。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减贫、扶贫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4年的2600万。这为中国庞大市场的出现以及结构调整打下了基础。

  印度目前的绝对贫困人口数有3亿多,其中大多数生活在农村。他们在印度改革期间基本被边缘化了,没有受益。严重的两极分化,使印度国内市场发育迟缓,购买力与中国不可同日而语,这就是印度巨大的市场潜力发挥不出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爱带客人参观地铁

  国际能源巨头壳牌公司最近在一份题为《2025壳牌全球展望》报告中认为,中国领先印度10年,不过印度正在迎头赶上。

  这份报告强调,印度的资本使用效率较中国高,过去10年中国的投资总额是印度的两倍,但获得的平均增长率仅比印度高50%。如果今后印度继续推动经济改革、加强基础设施投资、建立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振兴制造业和保持IT等服务行业的领导地位,就有可能在2025年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强国。

  记者的印度朋友常说,如果你想体验印度的现代化,就去坐坐新德里地铁吧。新德里的地铁站宽敞、干净,附属设施现代、齐全,机车全从日本和韩国引进。笔者特意去体验了一回,确实出乎意料,比北京地铁高了几个档次。

  记者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来访,印方会把参观地铁作为一个项目。这是一种展示,更是给客人传递信息和信心:别看印度现在绝大多数基础设施破破烂烂,给它时间和资金,全会变为新德里地铁这样的世界一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