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拟今年与美签署协议 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4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在全国播放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计划在今年与美国签署协议,以让韩国军队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另据中新网报道,他说:“我将与美国密切协商,争取今年内解决有关韩美同盟的共同研究以及韩国军队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等问题。”

  自卢武铉在去年十月的军人节发表演说时首次提及这项课题以来,美韩两国就已针对此课题举行多次会谈。

  韩国在一九五○到一九五三年的韩战期间,将自己军队的指挥权转移给了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以协助韩国击退朝鲜军队。

  韩国和朝鲜在一九五三年签署休战协定,但由美国上将担任的联合国军或韩美联合军队司令部最高长官,仍然掌握著韩国军队的指挥权。

  在一九九四年,韩国恢复了在和平期间对自己军队的控制,但是美国继续保留在战争期间对韩国部队的控制。

  此外,卢武铉当天还警告美国不要在朝鲜核问题上采取强硬路线。他说,他并不主张通过施加压力来逼迫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他表示,如果美国孤立或推翻朝鲜政权,韩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可能会恶化。

  他说,韩国和美国没有不和,但韩国政府不同意美国政府里的某些势力,意图聚焦在朝鲜政权,对朝鲜施压,并显然希望看到朝鲜政权垮台。卢武铉说,如果美国政府想藉这种方式解决朝鲜问题,韩国与美国间就会有摩擦和不同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