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大选打破政治格局 法塔赫权威性大大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41 新华网

  

巴大选打破政治格局法塔赫权威性大大下降

  1月25日,在加沙地带南部汗尤尼斯镇,法塔赫高级领导人穆罕默德·达赫兰(前排左一)在投票站投票。新华社记者王昊摄

  第二届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议会)选举25日举行。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伊
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11个党派及独立人士共726名候选人参加竞选,角逐132个席位。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本次选举表明,法塔赫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哈马斯正式步入政治舞台。巴政权将出现再分配,这将直接影响中东和平进程。

  大选对巴主流派组织法塔赫是严峻考验。法塔赫解决了内部元老派与少壮派间的冲突后,仍难以应对哈马斯咄咄逼人之势。据民意调查,哈马斯将获30%-40%选票,法塔赫可能比它多5%-10%选票。法塔赫虽不至于败给哈马斯,但它将失去对巴立法委的控制,在巴民众中的权威性大大下降。

  此间媒体认为,法塔赫威信下滑的原因是:众多巴选民对阿巴斯为首的巴当局一味听命美国和以色列不满、和平进程裹足不前、政府官员腐败和裙带关系日趋严重、社会不公、贫困加剧、社会治安恶化、百姓怨声载道等。法塔赫内部矛盾重重,倾轧不断,严重削弱了自身力量。120多名法塔赫成员以独立人士参选,这使法塔赫在每个选区至少丢掉1个席位。

  哈马斯首次参选就能获胜,除了它坚持反以的强硬立场外,还因为多年来一直在巴控区积极从事医疗、教育与济贫等慈善事业,得到民众广泛支持。哈马斯历来抵制巴内部的任何选举,反对与以色列谈判,反对《奥斯陆协议》。这次哈马斯参选说明其政策已发生根本变化。其竞选口号避开一些敏感的内容,提出“改革与变化,建立自由、独立与拥有主权的巴勒斯坦国,不放弃包括西岸、加沙、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历史上曾拥有的每一寸土地”。哈马斯官员表示,他们大选后不会给阿巴斯设置障碍,但要求他改变政策,为巴人民争得更多利益,哈马斯低调参加内阁,与以色列的谈判由阿巴斯负责。

  哈马斯参选引起西方国家和以色列的极大不安。西方国家把它列为国际“恐怖组织”,认为哈马斯参政可能阻挠中东和平“路线图”。美国表示不会同巴内阁的哈马斯成员接触,要重新考虑与巴当局的关系及资助等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如果哈马斯不明确反恐,西方国家很难与其谈判或对话。以色列表示,如果哈马斯不放弃消灭以色列的政策,拒绝解除武装,以色列绝不会与其打交道。

  此间人士认为,巴立法委本届选举体现了巴逐步走向民主体制。除杰哈德外,所有的巴政治派别都参选,这对建立广泛代表性的内阁、注入新生力量、促进巴社会经济发展,无疑是一个进步。哈马斯的立场也正在起变化,其官员23日表示,谈判也是一种手段,如果以色列停止对巴的袭击,从被占领土上撤走,释放巴犯人等,哈马斯有可能通过第三方与以谈判。巴大选后,巴局势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反之,如哈马斯依然坚持强硬立场,那就会激起西方和以色列的抵制,这不仅将使中东和谈受挫,巴政坛也将出现政治危机。巴大选是喜还是忧?人们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法塔赫与哈马斯角力 巴勒斯坦站在“十字路口”

  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顺利结束

  背景资料:巴勒斯坦大选主要参选派别及其组织

  来源:光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