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透露中日将于二月举行第四轮战略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8:42 温州新闻网

  早报专稿 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昨天透露,为早日恢复中日领导人之间的会晤,两国已于日前基本达成一致,双方副外长将于2月10日至11日在东京举行第四轮战略对话(日本称“综合政策对话”)。

  据日本媒体昨日援该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日本外务省次官谷内正太郎将作为双方代表出席对话。日本媒体指出,日方将在对话中重点呼吁恢复两国
领导人及外交部长间的会晤。在此前举行的三轮战略对话中,两国均谈及日本首相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因此,这一内容也将成为此次对话的主要内容。

  日本外务省的这位匿名人士说,日方还计划在会议中提出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东海石油天然气开发问题等。

  《日本经济新闻》昨日报道称,除了上述问题外,日方可能还打算在此次接触中提议两国共同研究历史问题,为改善关系创造环境。据悉,日方的具体计划是,两国的历史学家组成委员会,利用若干年时间,共同研究古代和近现代历史。

  此前,日本曾与韩国花了3年时间共同研究历史问题,但双方在许多历史问题上的分歧并未得到解决。因此,有媒体认为,中日共同研究历史问题可能会使双方在某些问题上的对立进一步加深。

  上一轮中日战略对话于去年10月14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然而,就在会议举行到最后一天的时候,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再次不顾广大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参拜了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高层往来全面暂停。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