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亚国家:凭借地缘谋取利益 鱼和熊掌都想尝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曾有资深学者分析说:吉尔吉斯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生产基地,没有能够支持国家发展的大量容易开采的自然资源,现实能够凭借的就是地处欧亚大陆中心这个有利的地缘政治环境,吉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因素谋取最大利益。一位官员对记者讲述了一个形象的寓言:蚂蚁约好要与大象决斗,然后蚂蚁又去激怒犀牛,结果蚂蚁与大象和犀牛的决斗就变成了大象和犀牛的决斗,当大象和犀牛两败俱伤后,他们都认为蚂蚁更厉害。

  当然吉就是寓言中的蚂蚁。

  有观察家表示,美军基地的存在意味着,在未来美俄在中亚的势力影响总体上仍将保持平衡。吉国小力弱,对大国势力影响反应敏感,称得上是中亚外交导向的风向标。

  斯拉夫大学阿马洛夫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将是中亚国家首要的战略伙伴。近几年美国先后在独联体各国发动“颜色革命”,屡屡得手,导致一些国家政局出现危机,经济生产能力下降,这令中亚各国政权心生警惕和反感。去年以来,俄借此时机对中亚各国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发挥其在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方面的传统影响力,使中亚各国的外交取向重新向俄回摆。其中乌兹别克斯坦轰走美国大兵,与俄建立联盟关系,尤其引人注目。

  在采访中记者也感到,中亚各国政权虽然在外交上对俄罗斯更加重视,视俄为首要的战略伙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亚各国唯俄马首是瞻,中亚各国更希望实行大国平衡的外交战略。正因为如此,哈萨克斯坦一边加强与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一边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给美国主导修建的巴库——杰伊汉石油管线输油。而在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军事基地和俄罗斯军事基地相距不过30公里,俄罗斯设立的斯拉夫大学和美国人开办的美国中亚大学同时存在……

  跟当地朋友共同进餐中谈到中亚外交选择问题时,记者用两个盘子打了个比喻:一个是熊掌,一个是鱼翅,请朋友做出选择。朋友把两个盘子都拿了过去,说:“我都想尝尝”。(孙长栋)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