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嗅弹、缉毒、外交、护主……人类离不开狗的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9:35 检察日报

  

嗅弹、缉毒、外交、护主……人类离不开狗的帮助

  再过两天,就是中国农历狗年。商店里陈列的对联、窗花、玩具……大都与狗有关。在国外,狗也一直是最受人们欢迎的动物。一些国家领导人的爱犬跟随主人出席各种场合,个个成了“外交家”;而警犬们则承担起了缉毒或嗅弹等特殊的职责,为人类的安全与和平作着默默的奉献;还有导盲犬、义犬等留下许多感人的故事……

  嗅弹犬

  联合国里的特殊保安警察

  在联合国300多名保安警务人员中,有7位警官特别幸运,因为他们每人拥有一只训练有素的警犬,而且这些警犬时刻陪伴在主人身边。主人上岗执勤,它也执勤;主人下班回家,它就成了家中的宠物。这7人所在的部门就是联合国保安部的爆炸物侦测小组,编号K9。

  K9的任务就是专职侦测爆炸物,主要对象是包裹和车辆,并对临时安排的会议场所进行检查。据拥有警犬的巴里警官介绍说,一般来说,警犬每次上岗一个小时,最多不超过2个小时,休息半个小时后再上岗。如果长期超强度劳动,警犬很可能会失去兴趣而不再具有嗅弹的工作能力了。

  据介绍,这些警犬在上岗前要在纽约州警察局训练中心经过3个月的训练,主要包括驯服、嗅弹和合作性等三大方面。警犬经过严格的训练和考试才可获得毕业文凭。另外,为保证警犬嗅觉的灵敏,它们还需要接受日常的嗅觉训练,而且每半年就要被送到纽约警察局培训中心进行“考核”。

  听巴里警官讲,目前在联合国服役的7只警犬都是拉布拉多猎犬,年龄在2岁至3岁之间。拉布拉多猎犬是美国最受欢迎的犬种,在美国狗俱乐部排名第一。巴里警官说,理想的话,一只警犬可服役8年至10年,但因疾病和意外等原因,警犬的平均职业寿命大约为四五年时间。

  缉毒犬

  “英雄妈妈”达舍尔的故事

  

嗅弹、缉毒、外交、护主……人类离不开狗的帮助

  和训练师一起在机场海关执行任务的拉布拉多缉毒犬

  距南澳首府阿德莱德市20公里外有一个不起眼的建筑群,灰瓦白墙的三层小楼远远看去更像是居民住宅。但事实上,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澳大利亚海关缉毒犬训练基地。本文介绍的就是阿德莱德训练基地的“缉毒明星”达舍尔。

  达舍尔是一条纯种的拉布拉多猎犬。据她的训练员詹姆斯讲,9年多来,达舍尔只要蹲到哪里,哪里就一定会发现违禁品,从未失过手!在服役期间,从大麻、鸦片到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样样毒品都能被达舍尔准确地查出;无论是检查旅客,还是邮件包裹、行李传输带等等,达舍尔处处都能胜任。除此之外,体内藏毒的走私者也逃不过达舍尔灵敏的鼻子!要发现体内藏毒对人和机器设备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但达舍尔到现在为止已总共74次帮助警官成功地捕获狡猾的毒贩,是绝对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事业有成”的达舍尔还有一个绝活儿——生孩子!“她没有工作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休产假’!”詹姆斯说这也是为什么达舍尔被称为“英雄妈妈”的原因。在过去几年里,达舍尔一共为阿德莱德训练基地顺利产下了50多只健康的宝贝,而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些“英雄儿女”大部分都“子承母业”,在世界各地担任着不同的缉毒犬工作。

  “外交家科尼”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爱犬

  俄罗斯总统普京有一条爱犬名叫科尼。这条被称为俄罗斯“第一宠物”的雌性猎犬同普京的其他家庭成员一样,必要时也得担负起外交家的责任。

  科尼是一条血统纯正的拉布拉多猎犬,2000年开始“第一宠物”生涯时,它还不满一岁。作为“第一家庭”的成员,自然要经常见识一些大场面,同时还要担负起维护俄罗斯形象的任务。

  2001年,普京总统会见到访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科尼也出席了隆重的欢迎仪式。面对这位邻国的国家元首和在场众多的记者,科尼彬彬有礼地摇着尾巴,向人们“打招呼”。从此,科尼获得了“外交家科尼”的美称。

  2003年底,科尼生下了8只可爱的小狗。碰巧的是,它将孩子们出生的日期选择在了12月7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的日子。这个消息马上传遍了全国,许多人都通过信件或者电子邮件向普京总统表达了希望收养科尼的子女的愿望,其中包括一名不到6岁的小姑娘卡嘉和一名退休工人别列维茨。几个月之后,普京将卡嘉和别列维茨请到克里姆林宫做客,并将科尼的两个孩子分别赠送给了这两名幸运者。后来,科尼的另一个孩子被普京总统赠送给了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成为见证俄罗斯和奥地利两国友谊的“亲善大使”。

  义犬盖勒特

  一段感人的故事

  英国威尔士的贝德盖勒特是一座以狗的名字命名的城市,它源于一段发生在13世纪的故事。

  当时的威尔士亲王卢埃林有一条著名的灰狗名叫盖勒特。它因忠诚和勇敢而深得主人的宠爱。

  一天,卢埃林亲王决定出去狩猎,于是便在自己的城堡前吹响了号角。他所有的猎犬应声集合起来,却唯独不见盖勒特的身影。等得不耐烦的亲王只好率领着其他的猎犬出发了。

  亲王打猎回来,盖勒特直奔亲王向他摇尾乞怜。亲王发现,这条灰狗的身上沾满了血污,嘴唇和牙齿还在滴血。当时,卢埃林亲王有一个两岁大的儿子,平时经常与盖勒特一起玩耍。亲王从盖勒特的样子推测它一定是做了什么坏事,于是快步走到儿子的房间。亲王当时惊呆了:地板和墙壁上溅满了鲜血,孩子的摇篮被打翻在地,血淋淋的床单被撕扯得破烂不堪。亲王很快得出结论,孩子一定是遭了盖勒特的毒手。他随即拔出利剑,刺向盖勒特。这致命的一击令盖勒特猝不及防,它在发出一声悠长的嘶叫后倒在了地上。

  盖勒特凄惨的叫声吵醒了打翻的摇篮下熟睡着的儿子,在一大堆杂物的包围中,他大哭起来。儿子毫发无损,而他的身边有一条老狼的尸体。卢埃林这才明白过来,在他外出狩猎时,一条狼溜进了他儿子的房间,是盖勒特与它进行了殊死搏斗,救下了孩子。但是眼下一切都已无可挽回,盖勒特已经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卢埃林伤心到了极点,他厚葬了盖勒特,并修了一座豪华的坟墓。后来,人们称埋藏盖勒特的地方为“贝德盖勒特”,就是“盖勒特之墓”的意思。这个地方最终发展成了一个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