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卢武铉谴责“拜鬼”小泉装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25日上午在首尔青瓦台总统府举行新年新闻发布会,就内政外交政策发表讲话。卢武铉说,他将继续敦促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但小泉同一天在对日本国会发表的讲话中却再次为自己“拜鬼”辩护,显然毫无悔改之意。

  “抗议参拜永不放弃”

  在25日新闻发布会上,卢武铉说,小泉自称参拜靖国神社只为“祈求和平”的说法并不能让韩国民众接受他的所作所为。

  卢武铉指出,小泉应当更多考虑韩国民众的感受,停止参拜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他批评小泉对参拜的看法完全是主观的,不可能为邻国所接受。

  “参拜靖国神社的意义没有因为小泉首相自己对此的辩解而变得客观,”卢武铉说,“韩国民众眼中参拜靖国神社的含义也必须被考虑。”“我们将作出各种努力,以使我们的要求被接受,”他说,“我们永远不会放弃。”韩通社说,韩国民众和社会活动家都对卢武铉批评小泉的讲话表示欢迎。

  “布什也没批评过我”

  自从成为日本首相以来,小泉每年都不顾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作为日本军国主义象征的靖国神社,造成中日、韩日关系严重恶化。

  然而,小泉本人对此毫无悔意。就在卢武铉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一天,小泉在东京参加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当被议员问及准备如何修补与中韩的关系时,他竟然宣称:“在亚洲,除中国和韩国外没有其他国家批评我参拜靖国神社……布什总统从来没有批评过参拜。”言下之意显然是,错不在他。

  此前,在去年11月,《日本经济新闻》也曾援引外务大臣麻生太郎的一番类似言论。麻生当时说:“世界上在谈论靖国神社的国家只有中国和韩国……我们不用担心日本是否会被孤立或不受欢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