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对华航天政策“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8 宁夏日报

  1月13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主席马克·柯克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希望今年与胡锦涛主席会晤时能将航天合作列为议题之一,布什已经指派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研究双方在航天科技领域合作的基础。“这是美国方面借由国会小组访问,为航天合作投石问路。太空垃圾和国际空间站将是两国可能合作的两个领域。”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航天专家庄茁向记者指出。

  中美合作提上华府议程

  由柯克率领的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到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这是该小组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

  小组发言人莱文莎斯说:“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是考察中国在航天方面激动人心的发展,回国之后再告诉大家,美国不能在太空探索方面吃老本,我们需要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同时我们也在寻找在这个领域与中国合作的途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牛军教授指出,美国国内对中国发展航天技术一直存在猜忌之心,尤其是美国国会往往以忧心忡忡的心态看待美中可能的航天合作。从过去对中国在太空上的严密防范,到这次布什政府传达愿意与胡锦涛在峰会上讨论航天合作的意愿,这是与布什政府从企图封锁、遏制到期望接触、合作的对华新思路与政策的转变相符合的。

  探讨空间站及太空救援合作可能

  据庄茁教授介绍,神六上天后,来清华大学航空学院及中国其他航空机构交流的美国学者大量增加。庄茁指出,尽管中美航天科技差距甚大,但中国在航天事业上取得的飞速进展,既引起了某些美国人的惊讶疑虑,但同时也获得美方一些有识之士的高度肯定。

  牛军教授也指出,美中工作小组的两位主席柯克与里克·拉森正是这样的积极倡导者。他们在神六上天后就曾一道致信两位中国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表示祝贺。柯克当时即表示:“中国在航天合作方面的经验将有助于国际合作。我希望中国可以加入国际空间站,如果其他国家的航天员遇到困难,中国的专业人士也可以参与救助工作,这将翻开国际航天合作的新一页。”

  在此次访问中,柯克再次向中方提及,将神舟飞船改良,使其可以跟美国穿梭机及国际太空站接合。柯克说:“中国已发展成为可载人上太空的国家了,他们会有需要我们的时候,反之亦然。”

  携手对付“太空黑客”

  除了在空间站、太空救援方面的合作,庄茁教授指出,对人类航天航空事业来说,有不少太空研究是具公益性的,例如中美可以考虑在对付太空垃圾、大气监测等方面尝试合作。

  据专家介绍,太空垃圾是人类在进行航天活动时遗弃在太空的各种物体和碎片,它们如人造卫星一般按一定的轨道环绕地球飞行,对各类飞行器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也被称为“太空黑客”。

  目前最先进的太空垃圾定位及监视系统还是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为监视敌方导弹进攻及间谍卫星而建造的跟踪系统。尤其是美国已建立了一套较先进的空间碎片动态数据库,根据美国系统监控提供的数据,1999年美国宇航局曾改变了国际空间站的轨道,避免了空间站与一块废弃火箭的碎片相撞而可能导致的灾难。而中国唯一专门针对“太空垃圾”的观测中心———“中国科学院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研究中心”2005年3月初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成立,将为中国在空间航天领域建起安全预警系统。

  去年10月中国发射神舟六号,美国方面曾要求中方提供神六相关数据,而中方也要求美方提供太空船发射轨道上的太空碎片数据。庄茁教授指出,美俄固然保持着航天优势,不过中国在启动具体的航天事业短短十余年后,就取得跳跃式发展,目前还紧锣密鼓展开探月工程,相信美方对这些都会感到兴趣。美方也想通过与中国的接触更多了解中国航天技术的情况。(据《国际先驱导报》李慕瑾/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