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军事大国梦:奢靡而虚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9 宁夏日报

  据外刊报道,印度在继续巩固和加强其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军事地位的同时,为实现其成为军事强国的梦想,大力发展武器装备。在持续军购增长的同时,日前又与俄罗斯达成了10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这是俄罗斯军事合作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合同,不但让俄军事专家吓了一跳,也让国际军事专家惊讶,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变革军事体制改进武器装备

  近年来,印度为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大力发展武器装备,将其作为进行质量建军和推进国防现代化的重点,并使之系统化、体系化,使军事体制改革步伐加快。

  随着科学技术特别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世界新技术群的出现,一系列高技术武器装备相继出现并开装备印军。如:空间技术的新发展,印度有了自己的间谍卫星;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印度开始考虑将陆、海、空三军真正联成一个无缝链接的大系统;隐形技术的发展和预警能力的提高,使印度军队和武器的生存能力大幅提高;随着制导技术的发展,印度逐步具备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发展核武器增强核威慑

  1998年印度核开发由秘密走向公开后,印度的战备模式便开始由过去的常规战略向核威慑战略方向发展,并已基本形成了一个全面、完整、系统的核战略体系。

  确立了核战略思想,在政治上,以核武器为后盾,巩固其在南亚地区的霸主地位;在军事上,消除对印度国家安全威胁,有效遏制中国,彻底慑服巴基斯坦。

  在陆基核打击力量上,重点发展“烈火”式中程弹道导弹,扩大“大地”式短程导弹的生产规模,加紧研制“太阳神”洲际导弹。在空基核打击力量上,重点发展可携带核弹头的地空导弹,引进具有核武器运载能力的苏-30型作战飞机,同时对现有的苏-27和米格-29等型作战飞机进行改装。在海基核打击力量上,建造或购买航空母舰,发展核动力潜艇,研制潜射导弹和巡航导弹。在核防御力量上,完善地面综合防空系统,提高核危机的预警能力。

  加强海上力量实施“在区威慑”

  印政府认为,建立强大的海空军是加强海上力量和提高空中火力的重要手段。为此,印军近年来将海空军建设作为重点。其目标是,建立一支强大的、常规力量和核力量相结合的海军,实施有效的“在区威慑”,在控制印度洋的基础上向南中国海及太平洋其他海域扩展,在21世纪成为仅次于美国、俄罗斯和英国的第四海军强国。

  提高空中火力发展“四维空间战”

  印度制定了至2010年空军发展计划,把外层空间列为未来战争的第四维作战空间,将空军发展成为一支能打陆、海、空和太空“四维空间战”于一体,在必要时能独立进行作战且具有威慑能力的新型空军力量。

  发展快速部队增强 反应能力

  在陆、海、空三军司令部的协助下,印度国防政策与计划局制定了《新快速机动战略规划》。根据该规划,印军的快速反应部队将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空军快速反应部队正在积极组建中,主要包括2个幻影-2000战斗机中队及部分运输机和直升机部队。印度海军快速反应部队以海军陆战队为主体,现有兵力约2000人。

  随着印度投送能力的增强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印军快速反应部队将朝以下方向发展:

  提高快速机动能力《新快速机动战略规划》要求印军快速反应部队在一周内能部署到出事地区,并立即投入战斗。为了提高快速反应部队的机动能力,印军至少需要35架能够进行空中加油的远程作战飞机、3架预警飞机、200架攻击直升机和两艘航母。由于印度缺乏研制上述装备的独立技术和基础设施,因此,未来10年,印度至少需要200亿美元进口装备才能满足快速反应部队的需求。

  结束语

  军事实力固然是一个国家的“硬力量”,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但对于印度这个有着10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而言,不遗余力地沉醉于军事大国的梦想之中,无疑是在玩一种奢靡而虚幻的游戏。历史教训早已表明,那种不顾自身社会经济的发展状况,一味打造军事实力以求大国地位的想法,到头来只会是一场“黄粱美梦”。(据《科技日报》龙东张德和/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