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类祖先曾是老鹰口中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09 宁夏日报

  著名的古人猿“汤恩小孩”究竟是被什么动物所杀?日前,科学家终于找到了答案,并称人类的祖先曾经是鸟类的食物。

  “汤恩小孩”葬身鹰口

  据路透社报道,科学家近日宣布,已有充分的证据显示“汤恩小孩”葬身于老鹰之
口而非先前推测的美洲豹等动物。1924年,南非汤恩地区发现的一具大约3岁至4岁的非洲南方古人猿头骨化石被称作“汤恩小孩”。科学家认为,“汤恩小孩”有200万年历史,它混合了猿和人的特征。科学家将其称为“南方古猿非洲种”或是“南非人猿”,认为它是有关人类进化的最戏剧性的发现。

  来自南非约翰内斯堡的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古人类学家伯杰博士分析说,老鹰很可能将“汤恩小孩”叼到鹰巢中为食,并啄出其眼睛吃掉;最后,“汤恩小孩”的头骨从鹰巢中掉出,200万年后才被人发现。

  找到谜底的关键线索

  40多年来,科学家一直怀疑“汤恩小孩”是被美洲虎或豹等动物所杀。但10年前,伯杰博士和他的同事提出———“汤恩小孩”是被一种猛禽所杀,但当时这种论断也仅为一种推测而已。直到后来,当伯杰重新阅读了一份由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研究人员提供的有关被一种名为非洲猛雕的老鹰捕杀的灵长类动物的材料后,“汤恩小孩”的死因才终于有了新的科学解释。

  科学家们发现,从遗留在被非洲猛雕捕食的动物遗骨上的痕迹判断,杀死“汤恩小孩”的凶手是鸟类而不是虎豹等动物。伯杰指出:“老鹰在捕食猴子时,用锋利的爪子和喙将猴子眼睛啄出,并在眼眶上留下了痕迹。这个重要线索将‘汤恩小孩’的死与老鹰联系起来,但以前我们没有注意到。”当伯杰重新研究了“汤恩小孩”的头骨后指出:“在它的眼眶部位,我发现了那些被啄破的痕迹,包括我在内的数千名科学家对这些痕迹做了研究,认为它是老鹰留下的。”

  猛禽食人促进人类进化

  伯杰指出:“鸟类以人类为食的历史也促进了人类的进化发展,如直立行走和群居。地面上直立行走的人在猛禽眼中变成更小的目标,有效地防止了猛禽的袭击;而人类群居也更有能力抵抗空中猛禽的攻击。”伯杰还表示:“有关‘汤恩小孩’的新发现表明,永远不能停止对事物的研究,因为即使被研究了好几年的东西也可能让你有新的发现。”(据《科学世界》蒋黎黎/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