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萨进程乱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审萨进程乱了(图)

  1月24日,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右)在首都哈瓦那参加反美抗议游行。新华社发原定于24日继续的庭审萨达姆进程当天被迫推迟,法官给庭外苦等数小时记者的解释是,由于证人未能按时到达,致使庭审延期。

  与这一官方版本不同的是,有辩护律师说,由于新任主审法官不满入庭前遭美军搜身、另一法官血压突然升高摔倒,致使庭审延期。也有人说,关于主审法官人选的分歧是延期的真正原因。

  目前,官方和民间版本均无从核实,唯一能确定的是,“审萨进程乱了”。

  阵脚乱庭审一延再延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中的卡塔尔前司法大臣纳吉布•纳伊米对法新社说,庭审推迟的真正原因是新任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对入庭前遭到搜身非常生气。他说:“当新主审法官来到法庭时,被美国人狂搜了一通,他不喜欢这样。”

  纳伊米说,阿卜杜勒-拉赫曼“发出了抱怨,问为什么要搜他”。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辩护律师说,他也听说庭审推迟是因主审法官不满法庭的保安措施,其中包括搜身措施。

  纳伊米还说,另一名法官因为摔倒已经入院。他说:“一名法官突然血压升高,我刚刚在医院里看到他。”

  辩护律师哈米德•奥贝迪说,阿卜杜勒-拉赫曼23日才被任命为主审法官,他之所以决定推迟庭审是想避免混乱。“法官团感觉如果继续庭审,事情可能失去控制,所以他们选择延期。”

  律师的说法无从考证,但庭审一延再延,主审法官人选一波三折,给人的感觉是:“确实有点乱”。

  程序乱法庭面临太多压力

  法庭对庭审推迟的解释是证人不能按时出庭,但辩方律师认为这只是托词。萨达姆首席辩护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对路透社说:“这只是用来掩盖庭审混乱的借口,法庭不知道从哪里、如何开始庭审。在法官辞职后,在强大的政治干预下,法庭已陷入混乱。”

  美国前司法部长拉姆齐•克拉克也是萨达姆辩护团成员。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法官们因如何开始审理进程陷入分歧。他说:“我不知道他们能否统一行动,我认为他们不大能统一。这个国家有太多暴力、太多分裂、法庭面临太多压力,我认为这一进程应该被废弃。”

  纳伊米说,阿卜杜勒-拉赫曼也承受着来自伊拉克政府的压力。他说:“同先前的法官一样,他从第一天开始就承受着来自政府的巨大压力,这就是他们辞职的原因。”

  他说:“压力就是要加速审理进程,不能给我们机会进行正当辩护,让被告噤声。”

  律师们的指责与不少分析人士的看法一样,他们都认为,美军占领下,法庭面临太多外界压力,审判程序难保公正。

  人选乱法官团频频换人

  审萨进程从去年10月开始后,原5人法官团已有3人先后离职。一名法官去年12月选择退出,理由是他与萨达姆一名同案被告之间存有潜在“利益冲突”。原主审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因“压力过大”递交了辞呈。赛义德•哈马什曾被认为是接替阿明的热门人选,但由于被指曾是萨达姆执政时期复兴社会党成员,最终没能上任。虽然他否认对自己的指控,但也已被调离。

  被告依旧是8名,但5人法官团却只剩下两张老面孔,而目前的“新老混合”小组间似乎还存在不少分歧。

  两名法官告诉美联社,庭审推迟的真正原因关于主审法官人选的分歧。其中一名法官说,一些法官支持阿卜杜勒-拉赫曼,而另一些则反对,争论直到法庭宣布延期审理时还在继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庭工作人员透露,法官团换人是庭审推迟的原因,但他不愿意多谈此事,只是说:“这太敏感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