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两大派角力选举选民站在十字路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1: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巴两大派角力选举选民站在十字路口(图)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成员马 哈茂德·阿巴斯

  

巴两大派角力选举选民站在十字路口(图)

  哈马斯头号竞选人伊斯梅尔·哈尼耶

  

巴两大派角力选举选民站在十字路口(图)

  1月25日,巴勒斯坦群众在东耶路撒冷一投票站前参加抗议活动,反对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当地时间25日早7时,巴勒斯坦历史上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正式开始,一些巴勒斯坦人在选举期间走上街头,表达对以色列的不满。新华社记者刘立伟摄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25日举行,从约旦河西岸到加沙地带再到东耶路撒冷,约135万选民有权投票。在这次选举中,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将展开激烈竞争。

  投票12个小时

  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1008个投票站于当地时间25日早上7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准时开放,并计划于当天晚7时关闭,随即开始计票工作。巴选举委员会将在计票开始24小时后公布初步结果。

  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25日天气晴朗。不过,当地气象部门24日晚说,当天可能有雨。分析人士说,这对哈马斯相对有利。因为哈马斯宗教意味更强,其支持者可能会在投票中呈现更大热情。

  投票站开门前,众多选民已在外边排队等候。投票开始后,选民依次走入投票站,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选民对此次选举的重视和热情显而易见。“选举将决定巴勒斯坦人的命运,”71岁选民穆罕默德•沙贝因在加沙城北部拜特拉希耶投票站说。

  选民情绪高涨,但安全部门则神经紧绷,巴内政部当天在1008个投票站部署了1.3万名警察和安全人员。

  此外,欧盟和其他各国900余名国际观察员和1.8万名当地观察员分散到各个投票监督选举进程。

  在本次选举中,共有728名候选人角逐132个立法委席位。其中,314名候选人组成11个竞选阵营,以比例制分配66个席位;另有414名候选人以多数制角逐剩余66席。

  候选人本色不改

  真正竞争只在法塔赫和哈马斯两派之间展开。两派领导人和候选人当日在投票过程中,仍然不忘表达各自政治倾向。

  法塔赫成员竭力维护“温和”、“民主”的形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成员马哈茂德•阿巴斯在投票后表示要坚决维持巴以和谈,不论哈马斯是否能进入立法委员会。

  阿巴斯在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在众多国际观察员的注视下投下一票。“我们为这个选举节日感到高兴,”阿巴斯投票后说。

  “我们已准备好谈判,”阿巴斯在接受以色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是以色列的(谈判)伙伴。他们(以色列)无权挑选谈判对象,但如果他们想寻找(谈判伙伴),对象已存在。”

  阿巴斯24日晚还在当地电视台上发表讲话说:“选举将使(巴勒斯坦)在走向自由、获得独立、建立国家的道路上迈出一步。”

  哈马斯成员则誓要将“武装斗争”路线进行到底。该组织多名领导人说,哈马斯在选举过后不会解除武装。

  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在支持者簇拥下于加沙投票站投下选票。他投票后表示哈马斯将不会停止“抵抗活动”。“哈马斯不会成为政治党派。哈马斯会在所有领域活动,它会在抵抗领域活动,”扎哈尔说。

  哈马斯另一领导人、立法委候选人之一伊斯梅尔•哈尼耶的表态更加直白。“欧洲人和美国人要哈马斯在武装和议会间选择,我们说,我们将同时选择武装和议会,两者间没有冲突,”哈尼耶说。

  投票前一日的民意调查显示,法塔赫在民众支持率上略微高过哈马斯。调查显示,法塔赫可在132个席位中赢得59席,而哈马斯的席数为54。

  选民十字路口

  选举把巴民众推到一个“十字路口”,变或不变是民众两个选择。在投票站外,巴勒斯坦人毫不掩饰对自己倾心派别的支持。

  “历史上,法塔赫是领导巴勒斯坦前进的唯一团队,”加沙地带拜特拉希耶村28岁选民维萨姆•阿布•阿吉纳说。

  法塔赫堪称巴政坛“老大哥”,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较为温和、务实,主张通过谈判和对话和平解决巴以冲突。作为老牌执政派别,法塔赫的致命伤在于组织内部。

  “我内心深处的一些东西指引我投哈马斯一票,因为我们已厌倦腐败,”加沙城投票站外29岁商人萨摩尔•卢鲁说,“(如果哈马斯上台,)至少我们的公众资金会掌握在一双干净的手中。”

  哈马斯在竞选中喊出的口号是“改革和变化”,其成员也多为年轻人。

  “我会投票给‘改革和变化’,因为我希望看到变化,”43岁商人乍伊德•雷伊斯在加沙巴希尔赖斯中学投票站外说,“安全、经济、失业、腐败,到处都是问题,我们需要改变。”

  哈马斯历来主张依靠武装斗争建立国家,自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制造了60多起针对色列的自杀式袭击。强硬面孔使其赢得部分人支持,但一些人担忧,哈马斯上台会加剧巴以冲突,并使巴勒斯坦失去西方国家支持。

  “它就是个武装组织,与西方国家关系不好,”选民阿吉纳说。

  西岸比尔泽特大学民意调查员纳达尔•赛义德认为,巴勒斯坦正在十字路口。他说:“对于巴勒斯坦人,整个国家议题已放在台面上(供选择)。他们是希望始终如一还是需要改变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巴两大派别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8个成员中实力最强、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组织,掌控着巴解组织的军、政、财务与外交大权,拥有坦齐姆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等多个军事派别,是巴勒斯坦主流派别,处于执政党地位。

  长期以来,法塔赫一直坚持武装斗争。20世纪80年代后,“法塔赫”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逐渐趋于温和、务实,主张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同意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阿以冲突。在1996年巴勒斯坦首次立法委员会选举中,法塔赫控制了全部席位(88席)中的68席。

  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巴勒斯坦主要激进组织之一,一直反对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坚持反对以色列的斗争。

  哈马斯曾制造了一系列针对以目标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但也遭到以“定点清除”和大规模的军事打击,包括创始人亚辛及其接班人兰提西均被以“定点清除”。

  近年来,遭受重创的哈马斯虽表示不放弃武力斗争,但开始逐渐调整自己的强硬立场,寻求自身政党化,以更加务实灵活的策略来参政议政。

  2005年初,在埃及的斡旋下,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各派达成了为期一年的停火协议。同年3月,哈马斯首次正式宣布参加巴立法委员会选举。

  哈马斯因长期从事慈善事业,在巴民众中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去年巴举行的四个阶段地方选举中,哈马斯在第一和第四阶段均领先处于执政党地位的法塔赫,对法塔赫形成严峻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