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内阁提名首相为埃米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13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科威特国民议会24日投票废黜了刚继位不久的埃米尔(国家元首)萨阿德。同日,科内阁提名萨阿德同父异母的哥哥、现任首相萨巴赫为新埃米尔。

  在议会投票废黜萨阿德后,科威特内阁随即提名首相萨巴赫为继位人选。科威特司法大臣阿卜杜拉说:“内阁提名萨巴赫为埃米尔。”他说,正式的提名信函将于当地时间25日送交议会,预计议会将于29日或30日就此举行表决。如果提名获得通过,萨巴赫可望很快
宣誓就职。

  媒体认为,由于王室两大派系之间似乎已经达成妥协,加上萨巴赫实际上执掌大权已有多年,声望颇高,因此提名获得通过应该没有太大悬念。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拉菲承认,王室内部在继位者问题上一度存在分歧,但他否认有王位之争。

  2003年开始担任首相前,萨巴赫曾是科威特外交大臣,素有“阿拉伯外交泰斗”之称。他努力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经历过海湾战争风浪。自1999年以来,萨巴赫不顾国内反对,逐步和在海湾战争中支持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约旦、也门、苏丹等国改善关系。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科威特和伊拉克这对近邻间的关系有所缓和。

  出任首相后,萨巴赫致力于国内政治和经济领域改革,力图恢复科威特在海湾地区的中心枢纽地位,吸引投资者回流。去年他还促使议会通过法案,赋予妇女投票和参政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