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选举法塔赫小幅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2:39 扬子晚报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当地时间25日晚7时(北京时间26日凌晨1时)顺利结束。虽然官方的投票结果将在26日晚公布,但多家权威机构对选民的投票站出口调查显示,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得票领先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到7个百分点。鉴于哈马斯得票率略高于预期的情况,以色列政府再次发表声明,对哈马斯进入巴勒斯坦政坛表示担忧。

  法塔赫略胜哈马斯

  约旦河西岸比尔泽特大学当天对232个投票站的8000名选民进行选后调查。结果显示,法塔赫得票率为46.4%,略高于哈马斯的39.5%。其中,哈马斯在加沙城以及西岸的希伯伦、纳布卢斯等大城市得票最多。

  由于本次立法委选举实行比例制和多数制两种方式,这一得票情况相当于法塔赫赢得132个立法委席位中的63席,哈马斯赢得58席。其中,哈马斯赢得了耶路撒冷选区6个立法委席位中的至少3席。另据巴勒斯坦政策与研究中心展开的选后调查结果,法塔赫赢得42%的选票,高于哈马斯的35%。这一情况相当于法塔赫获58席,哈马斯53席。得知初步结果后,位于拉姆安拉的法塔赫武装人员以鸣枪、驾车游行的方式庆祝这一微弱胜利。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晚宣布,登记在册的选民约135万;当天投票率达到73.7%。

  组阁生悬疑

  根据比尔泽特大学的调查结果,法塔赫只需获得哈马斯以外的其他党派支持便可组成联合政府。也就是说,巴勒斯坦出现一个没有哈马斯参与的政府仍然存在可能。值得注意的是,法塔赫在投票前曾表示,相对于哈马斯来说,自己宁愿与小派别合作。不过,哈马斯组阁并不是没有可能。

  巴勒斯坦政策与研究中心民意调查专家哈利勒·什卡齐分析说,由于没有党派获得多数席位,而法塔赫与哈马斯所获席位相近,其中任何一方都有与对方以外的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什卡齐对路透社说,“理论上,哈马斯也有机会组成下届政府。”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于当地时间26日晚正式公布选举结果。

  以色列担忧

  虽然各机构的选后调查情况与之前的大体形势预期差别不大,但哈马斯的得票率还是比选前预期要高。这一情况让以色列方面深感担忧。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第一份调查结果出来后发表声明说,以色列“不会允许哈马斯成为巴勒斯坦当局的一部分”。

  奥尔默特说,他不会和一个“不遵从最基本承诺、不对付恐怖分子”的巴勒斯坦政府对话。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天的投票前对《华尔街日报》记者说,在哈马斯改变对以立场前,美国不会“理会”这一“恐怖组织”。

  就在投票当天,哈马斯候选人名单列首位的伊斯梅尔·哈尼耶表示,该组织并不会在选举后放下武器;而另一名候选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则表示,该组织“摧毁以色列”的纲领不会“改动一个字”。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