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遭遇寒流死亡人数已升至300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5:46 温州新闻网

  

欧洲遭遇寒流死亡人数已升至300人(组图)

  一对父子站在德国南部基明附近一个结冰的湖面上。

  

欧洲遭遇寒流死亡人数已升至300人(组图)

  波兰南部扎科帕内的威尔齐滑雪营地,一名游客从结冰的窗户向外观看。

  

欧洲遭遇寒流死亡人数已升至300人(组图)

  在波兰北部冰冻的波罗的海上,一名男子给自己的摩托车留影。

  

欧洲遭遇寒流死亡人数已升至300人(组图)

  25日,行人冒雪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街头走过。

  据新华社电 来自俄罗斯的寒流25日席卷欧洲,西到法国,南到意大利和土耳其,各地连创近年最低气温纪录,《泰晤士报》说死亡人数多达300。

  多国低温创纪录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31度,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点;波兰一些地方气温降到了摄氏零下35度;德国首都柏林的气温则创下64年来新低;而奥地利“啤酒城”茨韦特尔1月24日最低气温为摄氏零下24.5度,是1929年后最低。

  严寒给欧洲各地交通造成严重影响,高速公路因结冰关闭、航班因风雪延误、交通事故频发。从莫斯科到柏林,相当数量的人出门上班前发现汽车电池受冻,无法打火发动。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部分地铁系统24日上班高峰时被迫中断,因为一些铁轨冻出裂纹。

  各国忙拯救生命

  严寒让几乎所有东欧和南欧国家都出现冻死人的现象,死者多是一些无家可归者和独居老人。《泰晤士报》说死亡人数多达300。

  为了维持足够温度,煤炭、民用燃油、汽油甚至木柴都成了市场抢手货,价格一路走高。在波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市政当局干脆将煤堆在公园里以保证供应。首都华沙市政府号召富人向穷人提供食品和衣物,还在街角立起火盆。

  柏林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钻进地下隧洞,寻找在那里避寒的流浪者,将他们送入收容中心。各家银行网开一面,允许流浪者在营业大厅里休息,熬过漫长寒夜。

  天然气再成焦点

  温度下降导致能源需求上升。而此时,许多东欧和南欧国家却发现从俄罗斯输入的天然气不足。意大利说少了5%,克罗地亚是7%,波斯尼亚减少了25%,罗马尼亚短缺15%,首都布加勒斯特不少居民因而没有暖气,只能在比冰箱温度还低的公寓中煎熬,为此罗政府已要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尊重供气合同”。

  不过,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说,从俄罗斯输出的天然气完全符合合同量,关键是在通过乌克兰时遭“截留”,导致进入欧洲其他国家的气量不足。

  乌克兰燃料和能源部长伊万·普拉奇科夫24日承认俄方指责,不过他也有自己的理由:天气太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