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哈马斯大选获胜可能危及巴以和平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军事组织哈马斯26日声称已经在巴勒斯坦议会大选中获胜,这一结果使得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党受到挫折,同时也将重塑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甚至危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进程。

  哈马斯领袖伊斯马尔·哈尼耶表示:“哈马斯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赢得了70多个席位,这使得我们拿到了超过半数的选票。”法塔赫一位高官也表示,看起来哈马斯正在
朝着组建下一任政府迈进。哈马斯一位高官则称,不排除与法塔赫和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这位官员说:“我们坚信将可以与其他政党建立伙伴关系,我们将在与巴勒斯坦领导层协商之后研究组建政府的问题。”

  哈马斯自2000年巴勒斯坦不停地发生起义活动以来已经在以色列实施了近60次自杀式爆炸活动,其这次利用了法塔赫内部不和以及长期执政的法塔赫曝出贪污和管理不善丑闻而获得了民众的支持。

  哈尼耶说:“这是巴勒斯坦民众的胜利,他们不愿再忍受(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占领,巴民众这次选举就是要支持抗以行动,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以政治合作为基础的新的政治体制。”

  美国总统布什25日表示,他不会与哈马斯打交道,因为华盛顿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除非哈马斯放弃其寻求摧毁以色列的政策。美国方面称,其将接受这次巴勒斯坦议会选举的结果,将其视作民众的意愿,但明确表示阿巴斯应该让哈马斯处于反对派的地位。

  以色列方面也表示,如果哈马斯在新政府当中占据一席之地,那么未来的巴以和平进程就将受损。以色列代理总理奥尔默特说:“我们不会与不把反恐视作最基本的承诺的一个政府进行谈判。”

  阿巴斯此前称,巴勒斯坦政府已经做好了准备,哪怕哈马斯加入其政府也要与以色列恢复早就陷入僵局的和谈。(春风)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