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背景资料: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新华社记者王雪梅

  今年1月2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一个“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2005年11月1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由104个国家共同提交的一项决议草案,决定将每年的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这项决议反对任何否定纳粹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做法,要求所有国家教育并帮助下一代了解有关种族屠杀的罪行,妥善保存包括纳粹集中营在内的大屠杀遗址等。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说,联大的这一决定有助于国际社会牢记种族大屠杀惨剧并吸取教训,提醒国际社会防止种族屠杀的悲剧重演。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为镇压异己和推行种族主义,在国内和被占领国共修建了1000多座集中营,残忍地杀害了数百万人,记录了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奥斯威辛集中营是纳粹德国在二战期间修建的最大的集中营,位于波兰南部奥斯威辛市附近。德国纳粹在这里监禁过数百万人,并屠杀了其中的110多万人,受害者绝大部分是犹太人。奥斯威辛集中营因此也被称为“死亡工厂”。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为铭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惨痛教训,防止种族主义和纳粹分子死灰复燃,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许多国家将这一天定为纳粹大屠杀遇害者的纪念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