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三大原因促使哈马斯出乎意料胜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2:13 京华时报
三大原因促使哈马斯出乎意料胜出(图)

  1月26日,在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胜出的哈马斯的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中)在加沙城接受祝贺。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随后不久,哈马斯主要竞争对手、长期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也承认,哈马斯赢得了绝对多数席位。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当地时间26日晚公布了这一结果。

  哈马斯出乎意料胜出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25日结束后,当晚主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法塔赫险胜,但所获议席难超半数,将首次丧失单独组阁的权力。而哈马斯得票率在35%到40%之间,将成为立法委中举足轻重的派别。

  然而,随着计票工作推进,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媒体一片惊诧。

  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伊斯梅尔·哈尼亚向媒体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哈马斯已经获得总共132个席位的立法委中半数以上议席,有权单独组建新政府。

  “哈马斯已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赢得超过70个议席。”哈尼亚发布声明说,但他没有透露当时有多少选票已统计完毕。

  哈尼亚还说:“哈马斯准备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晤,议题是未来与其他派别进行政治合作的架构……因为我们已在这一方面成为参与者。”

  而法新社援引约旦河西岸地区和加沙地带哈马斯高级官员的话说,哈马斯在414名候选人以多数制角逐的66个议席中赢得了43席,在另外314名候选人组成11个阵营参加的以比例制决定的66席竞选中赢得“超过45%”。二者相加,哈马斯所获席位达到70多席。

  正式结果推迟公布

  哈马斯宣布获胜后不久,法塔赫官员确认了这一说法,但由于一些选区计票工作还在继续,法塔赫官员不愿公开自己的姓名。美联社援引多名法塔赫官员的话说,哈马斯赢得了大约70个席位,这使得哈马斯获得了立法委半数以上议席。

  但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稍后宣布,正式投票结果将推迟公布,从原定当地时间26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6日下午3时),推迟到当地时间26日晚7时(北京时间27日凌晨1时)。选举委员会没有说明推迟原因。

  此后,法新社援引选举委员会匿名官员的话说:“计票已近结束,哈马斯领先法塔赫,特别是在候选人以多数制方式竞争的议席中。”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26日晚正式宣布,哈马斯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得76个席位,在选举中获胜。法塔赫在选举中赢得43席。

  获胜传递两面信息

  哈马斯在宣布获胜后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相当复杂的信息,特别是在与以色列关系方面。美联社认为,哈马斯的竞选活动焦点在巴勒斯坦内政,而不是巴以关系。在选举前,哈马斯显然也没料到获胜。它只是表示将成为联合政府中的参与者之一,从而避免在巴以关系上做决策。

  因此,以马西尔·马斯里为代表,哈马斯成员发出的信号“含混不清”。马斯里代表哈马斯参加加沙北部地区竞选。他26日说,与以色列谈判和承认以色列“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但又说哈马斯准备合作,特别是同阿巴斯。

  遭以色列驱逐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在叙利亚发表讲话说,愿意与阿巴斯讨论选举结果。

  库赖宣布内阁辞职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6日宣布内阁辞职,以便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组建新政府创造条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接受了库赖的辞职。

  库赖是在法塔赫承认在25日举行的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败给哈马斯之后不久向阿巴斯提交辞呈的。

  自2003年9月原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授权库赖组阁以来,库赖一直担任巴自治政府总理。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说,他已接受库赖的辞职,并要求他继续行使看守内阁的职权。

  法塔赫称做反对党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法塔赫领导层成员埃雷卡特26日说,阿巴斯将要求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的哈马斯负责组建新一届自治政府。但他同时强调,不管新政府为何种形式,法塔赫都不会参与组建自治政府,而将成为一个“忠实的反对党”。新华社记者黄恒

  三大原因促使哈马斯胜出

  哈马斯何以胜出?媒体分析存在三大原因,外部是美国和以色列政策,内部是法塔赫自身,当然哈马斯的福利组织网络也有帮助。

  美以政策是首要因素

  但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约西·阿尔弗则认为,美国混乱的外交政策是哈马斯上台的主因。他说:“布什总统推动民主,这是导致现在所发生一切的首要因素,因为他选择忽略了他所支持的选举政治与允许宗教武装组织参与选举二者之间的矛盾。”

  巴勒斯坦立法委成员哈南·阿什拉维认为,以色列的强硬政策和美国政策都是导致哈马斯获胜的部分原因。阿什拉维说:“美国人坚持要现在举行选举,所以他们不得不尊重选举结果,我们也一样。”

  法塔赫内因失去选票

  帮助哈马斯获胜的不是别人,正是法塔赫。因为法塔赫在执政期间没能解决一些实际民生问题,导致选民将票投给哈马斯。阿什拉维本人当年就是因为对腐败问题不满而退出了巴政府。

  曾多次出任内阁部长的法塔赫高级官员赛义卜·埃雷卡特也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因法塔赫在两个方面的失败在选举中惩罚了法塔赫,一是维护和平,二是清除政府腐败现象。

  35岁的建筑工人阿布·哈马姆说,他以前曾是法塔赫的坚定支持者,但这次投了哈马斯的票,因为“我们没有工作,但巴民族权力机构中的一些人却赚了数百万美元。我们已经到了最糟的状况,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改变”。

  哈马斯改革口号加分

  普通巴勒斯坦选民更有发言权,他们中许多人为哈马斯选战中提出的口号所吸引。哈马斯宣传说,它将带来“改革和变化”。

  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也是其获胜的重要原因。多年来,哈马斯对内赈灾救济、兴办医院学校,在巴勒斯坦社会基层获得广泛支持,这为他们“通过选票”上台奠定了基础。新华社记者黄恒

  哈马斯获胜冲击巴以局势

  由于哈马斯被认为是一个激进的党派,因此它的获胜将对巴以局势构成严重冲击。

  首先,哈马斯进入立法委表明其身份已合法化,得到当局、各派和社会的认可。十年前,哈马斯因拒绝承认《奥斯陆协议》而抵制第一次选举,长期游离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巴自治政权之外。此次选举使哈马斯获得合法地位,从而为巴勒斯坦政坛注入新鲜血液。

  其次,哈马斯在选举中的表现,宣告了法塔赫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不复存在,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从此开始走向多元化时代。加沙分析人士阿什拉夫认为,哈马斯胜出,对于巴勒斯坦来说是“翻天覆地的巨变”。

  另外,哈马斯在立法委获胜后,将对和平进程拥有切实的话语权。但鉴于哈马斯的强硬立场,各方普遍认为未来的中东和平进程充满变数。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家侯赛因认为,哈马斯步入政坛可能会使中东和平进程在一段时间内呈停滞状态,短期内巴以关系和巴美关系都会因哈马斯参政受到波及。新华社记者王昊黄敏

  阿巴斯:必须尊重选举结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26日说,巴立法委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尊重。巴民族权力机构发言人宣读阿巴斯的声明说:“选举透明公正,所有党派应该尊重这一结果。我敦促所有党派尊重法律,接受人民的意愿。”

  以工党主席:不会同哈马斯谈判

  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茨26日表示,工党不会同哈马斯举行以巴和平谈判。“哈马斯的理念和行动破坏了中东和平,因此哈马斯不是谈判伙伴”。

  以色列电台26日报道,奥尔默特当天与外交部长利夫尼、国防部长莫法兹举行了会谈,讨论以色列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

  以主流媒体《国土报》26日发表署名分析文章称,哈马斯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将使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面临严峻挑战。

  安南:哈马斯应解除武装

  正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6日表示,任何希望参与民主进程的组织团体都应该解除武装,因为手持武器与参与民主进程并在议会中就座是“根本性的矛盾”。

  布什:弃暴才成和平伙伴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说,哈马斯不放弃暴力就不能成为和平伙伴。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也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尽管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但美国视其为恐怖组织的立场没有改变。巴勒斯坦人要想获得和平,必须彻底放弃暴力活动和恐怖主义,并承认以色列享有与巴勒斯坦国共存的权利。

  欧盟:与巴和平政府合作

  欧洲联盟负责对外关系和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26日说,如果未来的巴勒斯坦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东冲突,欧盟就准备与之合作。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