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赢了 中东危险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6:2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哈马斯赢了 中东危险了

  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

  

哈马斯赢了 中东危险了

  哈马斯的支持者们涌上街头庆祝胜利巴勒斯坦伊斯兰军事组织哈马斯26日声称已经在巴勒斯坦议会大选中获胜,这一结果使得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党受到挫折,同时也将重塑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甚至危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等全体内阁成员已经递交辞呈,因为哈马斯赢得此次选举,意味着他们将领导新一任巴勒斯坦政府。

  人弹政权·攘外

  胜利宣言“继续抵抗以色列”

  巴勒斯坦伊斯兰军事组织哈马斯声称已经在巴勒斯坦议会大选中获胜,其在26日誓言将继续从事抵抗以色列的活动。

  哈马斯发言人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抵抗行动,另一方面,我们也寻求在巴勒斯坦控制区进行改革。”哈马斯一向致力于摧毁以色列。

  人弹政权·安内

  愿与法塔赫做“政治伙伴”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26日宣布,哈马斯将与法塔赫及其他派别结成政治伙伴关系,共商组建政府问题。

  法塔赫一名高级官员26日说,法塔赫将不参加由哈马斯组成的联合政府,而是当一个忠实的反对党。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6日宣布内阁辞职,以便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组建新政府创造条件。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接受了库赖的辞职。

  前瞻

  中东和平将受危害

  国际政治人士指出,激进的哈马斯胜出,未来中东和平进程将受到危害。哈马斯此次参选,无疑是其从武装组织向合法政党过渡的步骤之一。哈马斯为此次大选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坚持一贯的武装斗争方针,以维护反抗占领者的鲜明形象,另一方面也明智地作出一些妥协。在哈马斯11日公布的竞选纲领中,“消灭以色列”的内容就只字未提。本组稿件综合中新新华

  各国反应

  以色列不信任“恐怖政府”

  以色列代总理奥尔默特25日表示以色列不会信任有哈马斯成员参与的巴勒斯坦领导层。他说,“因为当前哈马斯还是宣称要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我不会和一个不打击恐怖主义的政府谈判。”

  美不会与哈马斯打交道

  布什25日表示,他不会与哈马斯打交道,因为华盛顿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除非哈马斯放弃其寻求摧毁以色列的政策。

  欧盟:若哈马斯“讲和平”可合作

  欧盟26日表示将与任何采用和平手段的政府合作,“我们很高兴与任何准备通过和平手段行使权力的政府合作。”

  意大利:哈马斯胜利是坏结果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26日表示,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坏的结果”。

  国际观察

  哈马斯胜出5大原因

  1.哈马斯及时“变脸转型”。2005年巴勒斯坦前后四轮地方市政选举中,哈马斯与法塔赫平分秋色,从幕后的反对派走向前台的管理者,主动参与行政性事务。

  2.哈马斯团结一致。哈马斯的候选人全是土生土长的巴勒斯坦人,观点相同,行事风格相近,而法塔赫却分为少壮派和元老派,两派的内耗直接影响了它与哈马斯的竞争。

  3.成功利用了法塔赫曝出贪污和管理不善丑闻而获得了民众的支持。

  4.是美以狙击哈马斯的反作用。

  5.哈马斯大搞慈善活动让巴勒斯坦老百姓获得了最大的实惠,获得了最大的认同。

  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

  建立时间在巴被占领土上成立的激进组织,1987年12月成立

  抵抗时间自2000年已经在以色列实施了近60次自杀式爆炸活动

  组织领袖巴勒斯坦人亚辛创立并成为精神领袖

  组织宗旨武力彻底解放巴勒斯坦土地,独立建国,武力消灭以色列

  法塔赫民族解放运动

  建立时间1959年秘密筹建,是巴解组织实力最强、人数最多的组织

  抵抗时间1965年1月1日起开始反以斗争,武装力量为“暴风部队”

  组织领袖巴民族权力机构前主席阿拉法特,“暴风部队”总司令

  组织宗旨初期坚持“革命暴力是解放家园的惟一手段”的宗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