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夜,音乐无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47 潇湘晨报

  

今夜,音乐无眠

  ★这是2005年12月20日在德国柏林拍摄的莫扎特肖像画

  ★2006年1月7日,在捷克布拉格一座公园内,一名男子在莫扎特的雕像后模仿音乐指挥。新华社

  250年前的今天,一个音乐神童在奥地利诞生;两个半世纪后的今天,全球都在纪念这位曾经改变世界乐坛的天才。

  阿马德乌斯是莫扎特的名字,在拉丁语里是“上帝的宠儿”的意思,他从3岁就显示出了非凡的音乐天才,5岁开始作曲,为后人留下了600多部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但他在商业和人际交往上无疑是天真的白痴,大半生穷困潦倒,死后遗产500盾,欠债3000盾……

  全球纪念音乐会

  24小时不间断

  在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之际,由欧洲国际音乐公司联合德国电视二台、奥地利电视台和美国公共广播网(TDF)联合发起,有33家电视台参与的现场直播纪念活动“莫扎特24小时——全球纪念音乐会”将于1月27日通过电视向全世界直播。

  中国爱乐乐团于1月27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的纪念莫扎特的音乐会将作为亚洲乐团的代表成为24小时现场直播音乐会中的一部分,这也是中国乐团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国际音乐活动,标志着中国乐团地位的提升。

  欧洲国际音乐公司驻中国首席代表胡晓涌介绍说:“24小时全球音乐会的直播将有萨尔茨堡、维也纳、柏林、巴黎、布拉格、莫斯科、纽约和北京。北京因为时差的关系是第一个直播音乐会的地方。从欧洲时间早上8点半开始,这8个城市的世界著名乐团将依次出场。”

  中央电视台将负责向全球直播19时30分开始的中国爱乐乐团纪念莫扎特专场音乐会。

  奥地利:生日派对+数百场音乐会

  奥地利将2006年命名为“莫扎特年”,活动非常丰富多彩。作为莫扎特的出生地,萨尔茨堡成为最受关注的地方。据悉,1月27日当天,盛大的生日派对将在这里举行,美国国务卿赖斯等政要名流有望出席;2006年夏季,22部莫扎特创作的歌剧也将在萨尔茨堡艺术节上演出。此外,萨尔茨堡会以260场音乐会以及55场伴有莫扎特宗教音乐的弥撒贯穿全年。

  

今夜,音乐无眠

  

今夜,音乐无眠

  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莫扎特创作《费加罗婚礼》的旧居将于1月27日重新开放,供人们参观;奥地利国家图书馆也将展出难得一见的《安魂曲》原始手稿。

  英国:让莫扎特手稿“团聚”

  英国纪念莫扎特诞辰的方式则非常独特:2006年1月初,莫扎特一份曾经被一分为二的手稿在大英博物馆“重新团聚”。

  莫扎特的妻子康斯坦策在他去世几十年后曾将他的一份手稿一分为二,分别变卖。这两个半份手稿从此踏上了各自的流浪之旅。如今它们终于在大英博物馆“胜利会师”,泛黄的手稿再现着天才音乐家飞扬的乐思。

  美国:上演新版歌剧《魔笛》

  1月27日,美国纽约大都会剧院将上演重排的新版歌剧《魔笛》,纽约爱乐乐团也会连续三周上演全新的纪念演出《莫扎特的魔力》。

  此外,“莫扎特年”将延伸到欧洲的众多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包括莫扎特曾经访问过的一些城市。布拉格、罗马、伦敦、巴黎等城市也将以不同形式隆重纪念莫扎特的250周年诞辰。

  本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