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务实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7:49 潇湘晨报

  在报道哈马斯获胜时,西方媒体充满担心口气,都会提及哈马斯上台可能影响和平进程。这种判断基于两点:一是反感这个组织的过去——发动以平民为目标的袭击;二是担忧它的未来——是否继续暴力摧毁以色列的路线,或变成“巴勒斯坦的塔利班”,在社会生活方面推行保守路线?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选举之前,哈马斯虽然没有降低反以调门,称不改变“摧毁
以色列”纲领,不过哈马斯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已表示,与以色列谈判并非“禁忌”。扎哈尔此前还表示,即便赢得选举,也不会为阿巴斯制造障碍,哈马斯将保持政治低调。

  过去5年多流血冲突已使巴勒斯坦人普遍厌倦暴力,哈马斯承担不起让巴勒斯坦再度陷入冲突的后果。哈马斯未来策略,可能会更加务实。

  以色列主流媒体《国土报》发表文章称,一旦哈马斯执政,好比“猫偷吃了冰淇淋,然后肚子痛”,影射哈马斯赢了选举,却不懂治理国家。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哈马斯正如十多年前的法塔赫,法塔赫组建民族权力机构之初,也不懂得如何治国。相比法塔赫,如今的哈马斯显得更加务实。

  至于在社会生活方面,看不出哈马斯会实行保守路线。2005年底,埃及激进组织穆斯林兄弟会赢得议会席位,其负责人埃里安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说,穆斯林兄会不会如外界想像那样,把重点放在要求妇女蒙面、禁止出售酒精饮料等问题上。

  此次哈马斯候选人中,不乏女性。这个组织的灵活务实,更见一斑。

  新 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