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仍流行保守的婚姻观念 认为应父母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01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月26日专电(记者傅双琪)印度宝莱坞的俊男靓女在电影和MTV中个个穿着清凉性感,动作火辣大胆,但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在婚姻和家庭观念上,印度人仍然相当保守。大多数印度人认为婚姻应该由父母说了算,种姓不同仍是婚姻之大忌。

  《印度斯坦时报》和CNN-IBN电视台今年1月7日至14日在印度28个邦和首都新德里选择了15141名居民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其中45%是女性,81%是印度教徒,11%为穆
斯林。调查结果显示,在回答“谁应该对婚姻问题有最终决定权”这一问题时,72%的人选择父母,4%的人回答“不知道”,只有24%的人认为应由子女自己作主。其中,在受调查的城市青年中,59%认为应该由父母说了算;持这一观点的农村青年占67%。

  传统的印度教社会把人分成4个大的种姓,每一种姓中还有许多亚种姓,不同种姓之间不允许通婚。印度自1947年独立后就废除了种姓制度,但这一调查表明,种姓制度仍然对印度人有很大影响——高达74%的印度人反对跨种姓婚姻,即使在医生、律师和工程师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中,也有54%的人反对跨种姓婚姻。

  调查还显示,印度城市青年对谈恋爱的态度最为开放,但即便如此,也只有42%的25岁以下城市青年赞同未婚青年男女应该自由交往的观点,而且其中大多数人认为未婚男女的“自由交往”应该有限度。

  75%的印度人还认为儿子结婚后仍应该和父母住在一起,而不是搬出去过小家庭生活。在这点上,不论城里人还是农村居民,也不论男女老少,看法都差不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