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政坛新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15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哈马斯”是由“伊斯兰”、“抵抗”和“运动”3个阿拉伯语词的词头拼写而成,全称为“伊斯兰抵抗运动”,由巴勒斯坦人谢赫艾哈迈德·亚辛于1987年成立。亚辛同时也是哈马斯精神领袖,2004年3月22日遭以色列空袭身亡。

  哈马斯成员多为年轻人,其中不少是大学生。它组织严密、纪律严明、制度严格,既有公开活动,也有秘密活动和军事组织。哈马斯主张通过武装斗争,建立包括从地中海到
约旦河西岸“全巴勒斯坦”土地的伊斯兰共和国。2000年9月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哈马斯制造了60多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自杀式袭击。

  2004年,哈马斯宣布参与巴勒斯坦政治进程,但拒绝解除武装。

  以色列政府把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坚持解除其武装,一开始强烈反对哈马斯参与这次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

  2006年1月11日,哈马斯公布温和的竞选纲领。在竞选中以“变化与改革”为口号,重点关注整顿政府与打击腐败问题。哈马斯一直主张摧毁以色列,但这份竞选纲领对此没有提及,只要求“平衡”巴勒斯坦和国际社会的关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