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间谍战一"石"二鸟 警告英美勿干预俄内政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33 国际在线

  

俄间谍战一"石"二鸟警告英美勿干预俄内政事务

  国际在线消息:据香港文汇报综合报道,俄罗斯高调公开英国外交官从事间谍活动(“石头间谍案”)后,一场外交风暴余波未了。圣彼得堡检察院日前又重开涉及英国文化协会的调查,恐令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目前,事件已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有分析指,俄方的高调行动不只针对英国,除了借势通过国内的《非政府组织法》外,还要警告美国,不要妄
图干预俄内政事务。 另据中新网报道,俄罗斯内政部去年中止对圣彼得堡英国文化协会的调查,据说是由于英国首相布莱尔私下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及此事,当局才有此决定。但前日俄检察院重开调查,虽然发言人称与间谍风波无关,但在此敏感事刻,势令两国关系更见绷紧。

  普京不想损害俄美关系

  有分析指,俄罗斯今次高调公开间谍事件,其实是一石二鸟之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认为,俄罗斯选择这个时候通过电视录像的形式公布英国间谍案,意在为其年初通过的《非政府组织法》造势。因为近年西方非政府组织经常对俄罗斯的民主和人权组织作金钱支持,莫斯科当局因此担心会发生像乌克兰“橙色革命”一样的反政府事件。而这次间谍案恰恰带有非政府组织的背景,正好印证了出台《非政府组织法》的必要性。

  同时,俄此举还有“敲山震虎”之意。因为美国也是反对俄罗斯制定这部法律的国家之一,但是考虑到俄美关系深于俄英关系,俄罗斯于是通过指向英国来间接表达对美国的不满。英国肯特大学的俄国事务专家萨威也认为,普京不想损害俄美的良好关系,所以英国是最好的攻击目标。

  俄强势能源军备激活谍战

  其实,西方对俄谍战升级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一是西方国家愈来愈倚赖俄罗斯出口能源,取得俄罗斯最大天然气公司Gazprom内部消息自然是“无价宝”;此外,俄国与伊朗、朝鲜等政府关系密切,又向中国出售军备,难免引起西方诸国关注。

  至于俄英两国关系是否会因此降温,综观各方专家意见,今次事件不会闹大至冷战时期的严峻程度,相信可在高层次对话中得到缓和。王郦久认为,间谍案并未触及俄英两国的深层关系,英方很可能过几天也会宣布一个类似的俄罗斯间谍案作为报复,但是两国关系仍将正常发展下去。怀特则表示:“在国际上,这大概会是‘三日鲜’(很快会淡化),对俄还有很多待办事项要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