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要用“整个美国“对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40 宁夏日报

  日刊载文分析美国的亚洲政策和日本在其中的作用,认为美政策的一个特点是把日本和中国放在天平两端,或与一方合作以牵制另一方,或袖手旁观日中之间的对立以便分而治之。从日美对中国的新格局看,美国把日美同盟作为对华军事包围网的中心,与其说把日本视为国际政治舞台的一员,不如说把日本看成美国的第51个州,然后以“整个美国”身份来对付中国。日本的影响力正在消失。

  日本《选择》月刊1月号发表题为《埋没在美中之间的日本》的文章。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大英帝国最大的外交安全问题是,为对抗来自欧洲大陆的威胁力量,而与第三国联手以保持力量均衡。美国亚洲政策的一个特点是,把日本和中国放在天平两端,或与一方合作以牵制另一方,或袖手旁观日中之间的对立以便分而治之。现在的布什政府如何看待因为历史认识而严重对立的中国与日本呢?对于中国,布什政府拿出了“接触”与“遏制”相结合的灵活政策,但关于日中两国问题,以佐利克副国务卿为首的官员强烈主张“和解”。美国认为把中国拉入国际社会是实现“民主化”的捷径,同时由于日本不能脱离“一国和平主义”,美国也感到了把日本作为盟国的局限。

  佐利克讲话“意味深长”

  2005年12月7日出版的《华尔街日报》头版刊登了题为《北京对于美国要员提出的难以翻译的词语感到头痛》的文章。同年9月21日佐利克副国务卿曾在在纽约召开的美中关系会议上发表了有关中国政治体制的讲话,引起了强烈反响。佐利克首先指出,“对于美国和世界不可缺少的问题是‘如何让中国发挥影响力’”,接着又说,“为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鼓励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有责任的利害当事方’”。毫无疑问,美国希望中国理解上述信号后,能使中国比以往更多地参与国际秩序,成为遵守国际准则的国家。

  美对付中国的意图明显

  正如佐利克讲话中所表明的那样,美国试图在经济方面要求中国“参与”世界各个体系,同时在军事方面又要采取与对前苏联的“遏制”略有不同的应对。布什政府的基本态度是,“根据情况,将不惜使用武力”,但在那个阶段之前布什总统采取的办法是,不断向北京发射名为“民主主义”的导弹,煽动加剧因经济增长而公开化的社会矛盾。其最终目标是让中国向民主主义实现软着陆。

  2005年11月布什总统访问了京都、首尔、北京和乌兰巴托。他在京都发表演讲时多次使用了“民主主义”、“民主的”、“自由的”等措辞。涉及到中国时,他列举了台湾的例子,认为台湾从压制性政治变为民主社会的同时,经济也实现了自由化,变得更加富裕。关于美中关系中的最大问题台湾安全问题,他提到了《与台湾关系法》,表明了“任何一方都不能改变现状”的决心。关于中国,他提出了强烈批评,称“领导人在实行经济改革,但一旦自由之门稍微打开,就难以再关上”。

  “9·11”事件以后,美国与印度的关系在军事方面获得长足进展。印度向部署在印度洋的美国海军开放了部分港口,美国军舰通过马六甲海峡时也由印度承担防卫任务。2004年7月美印缔结了民用方面的核能、太空技术合作关系,美国喷气式战斗机等昂贵武器向印度的出口禁令也被解除。印度也积极对中国开展外交,美印关系正趋于紧密。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为抗议印度尼西亚军队镇压民众,停止了有关军事训练计划,不过最近又开始恢复这一计划,双边军事联系开始加强。2005年6月,越南政府表示,为训练军队将向美国派遣兵员。面对中国的军事力量,布什政府的意图如何恐怕已很清楚。

  美开始在日中之间斡旋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对于华盛顿来说占有何种地位呢?如果有在军事上“遏制”中国的打算,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将增加,日中之间的对立对于布什政府来说反而是好机会。不过,佐利克副国务卿去年12月7日、8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定期美中要员磋商中对戴秉国副外长说,“日中对立如不改善就会出现很大麻烦。过去的问题是过去,希望中国方面积极加以改善”。

  佐利克在去年9月的讲话中谈到了日中的历史认识,一面对中国重视日中双方历史问题表示理解,一面也暗示中国的态度有些夸张。曾在里根、老布什政府担任白宫和国务院要职的佐利克,在就任现职前,在2000年第1期《外交》杂志上发表过题为《共和党的外交政策》的文章。文章指出,在日中慢慢增加在东亚安全方面的作用、实现历史性转变的过程中,能够劝说得动周边国家的只有美国。

  2005年12月9日出版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刊登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一位资深研究员的文章也表明了同样见解。此外,《波士顿环球报》等美报社论也指出日中应该改善关系。关于日中之间最难解决的历史认识,美国方面的意向总的来说是采取各打五十大板的态度。美国把日美同盟作为对华军事包围网的中心,与其说把日本视为国际政治舞台的一员,不如说把日本看成美国的第51个州,然后以“整个美国”身份来对付中国。

  在日美战争爆发前,美国政府内的“中国学派”罗斯福总统以及国务院远东部长等人,支持中国国民党政府与日本帝国作战,这产生了美中对付日本的力量角逐,但从日美对中国的新格局看,日本的影响力正在消失。(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