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赢了 美以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40 新文化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地时间26日晨宣布,该组织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随后不久,哈马斯主要竞争对手、长期执政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官员也承认,哈马斯“看来”赢得了绝对多数席位。正式选举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6日晚些时候公布。

  

  哈马斯逆转法塔赫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投票25日结束后,当晚主要民调机构的调查结果均显示,法塔赫险胜,但所获议席难超半数,将首次丧失单独组阁的权力。而哈马斯得票率在35%到40%之间,将成为立法委中举足轻重的派别。然而,随着计票工作推进,出现了突如其来的变化,引发媒体一片惊诧。当地时间26日晨7时,名列哈马斯候选人名单第一位的哈尼亚向媒体宣布,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哈马斯已经获得总共132个席位的立法委中半数以上议席,有权单独组建新政府。哈马斯的发言人祖赫里说,哈马斯在选举中以显著优势胜出,赢得132个席位中的77席。

  

  对以态度依然强硬

   在宣布获胜后,哈马斯誓言将继续从事抵抗以色列的活动。哈马斯发言人马斯里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抵抗行动,另一方面,我们也寻求在巴勒斯坦控制区进行改革。”他还说承认以色列并与其和谈尚未纳入哈马斯的政治纲领。

  哈尼亚26日宣布,哈马斯将与法塔赫及其他派别结成政治伙伴关系,共商组建政府问题。但遭到法塔赫拒绝,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法塔赫领导层成员埃雷卡特26日表示,法塔赫不会参加由哈马斯领导的新一届巴自治政府,要当“坚定的反对党”。

  

  总理率领内阁辞职

   巴总理库赖率领内阁26日上午递交辞呈。美联社说,这一举动本属例行程序,但政府在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前辞职令人惊讶。库赖称这是为在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的党派组建新政府创造条件。库赖是在法塔赫承认在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败给哈马斯之后向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交辞呈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接受了库赖的辞职。

  

  美以都挺闹心

  

  以代总理奥尔默特26日晨说:“以色列不能接受这种情况:哈马斯依旧以号召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形式出现,同时在没有解除武装的情况下,成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一部分。我不会与一个不恪守其基本反恐义务的政府谈判。”在得知哈马斯获胜后,奥尔默特立即召集军方开紧急会议。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说,哈马斯不放弃暴力就不能成为和平伙伴。美国国务卿赖斯当天也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表示,尽管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员会选举,但美国视其为恐怖组织的立场没有改变。巴勒斯坦人要想获得和平,必须彻底放弃暴力活动和恐怖主义,并承认以色列享有与巴勒斯坦国共存的权利。她还表示将继续支持法塔赫。

  分析

  哈马斯胜利仨原因

  

  美以作用 巴立法委成员阿什拉维认为,以的强硬政策和美国混乱的外交政策是导致哈马斯获胜的部分原因。

  内部问题 曾多次出任内阁部长的法塔赫高级官员埃雷卡特告诉美联社记者,人们因法塔赫在两个方面的失败在选举中惩罚了法塔赫,一是维护和平,二是清除政府腐败现象。

  其他因素 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困境的漠不关心,也被阿什拉维列为哈马斯吸引选民的原因之一。此外,必须提及的还有一些政策之外的具体因素,比如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地区建有社会福利网络。路透社还提到,法塔赫内部派别林立也是造成选战失利的原因。

  反应

  以股市应声而跌

  

  哈马斯宣布胜利后,各方反应强烈。

  阿巴斯:必须尊重选举结果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6日说,巴立法委选举结果必须得到尊重。

  以色列:股市下跌 哈马斯获胜的消息传出后,以色列特拉维夫股市下降了1.4%。

  安南:哈马斯入阁应解除武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任何希望加入民主进程的组织,最终都应解除武装。”

  伊朗:选举结果表明巴民众将继续抵抗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选举结果将“使巴勒斯坦人民在捍卫自己权利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巴勒斯坦人民的广泛参与表明了他们继续斗争抵抗占领的愿望”。

  欧盟:与爱好和平的巴政府合作 欧盟发言人26日说,如果未来的巴政府谋求和平解决中东冲突,欧盟就准备与之合作。

  意总理:结果非常糟 贝卢斯科尼说哈马斯获胜是“非常、非常、非常糟糕的结果”。

  观察

  巴以局势充满变数

   首先,哈马斯进入立法委表明其身份已合法化,得到当局、各派和社会的认可。此次选举使哈马斯获得合法地位,从而为巴勒斯坦政坛注入新鲜血液。

  其次,哈马斯在选举中的表现,宣告了法塔赫一统天下的政治局面不复存在,巴勒斯坦的政治格局从此开始走向多元化时代。

  另外,哈马斯崛起后,将对和平进程拥有切实的话语权。但鉴于哈马斯的强硬立场,各方普遍认为未来的中东和平进程充满变数。巴政治评论家认为,哈马斯步入政坛可能会使中东和平进程在一段时间内呈停滞状态,短期内巴以关系和巴美关系都会因哈马斯参政受到波及。

  猜想

  假如阿翁还健在?

  我们姑且不论法塔赫的创始人阿拉法特如果还活着法塔赫是否会败给哈马斯,因为这样的猜测没有意义。但如果阿翁今天仍然健在的话,他一定会对选举结果感到震惊,因为不仅可能他绝没想到这样的结果,而且恐怕就连哈马斯方面也没有预料到,否则哈马斯不可能在选举之前与法塔赫就联合执政达成某种默契。然而事实是残酷的。法塔赫不仅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而且还输得很惨,而这一切对法塔赫来说却又很无奈——因为它是由选民们来决定的,而选民们则是根据他们个人的好恶来作出选择的。

  所谓“好”与“恶”,则体现在对巴的两大阵营的选择上:是支持法塔赫还是支持哈马斯。眼下,初步的结果已经显示:多数选民已经将砝码,更准确地说是把希望,放在哈马斯的身上。当然,如果阿翁健在,未必会有这样的结局,这恐怕也是肯定的。综合新华社(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