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专题 > 正文

专访哈马斯领导人哈尼耶:以民主方式参与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08:44 新华网

  “哈马斯要以民主方式参与决策”— 访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耶

  伊斯梅尔·哈尼耶是哈马斯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也是哈马斯参加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的头号候选人。在巴第二次立法委选举前夕,本报记者对哈尼耶进行了专访。

  “哈马斯政治纲领没有变化”

  《参考消息》:哈马斯在1996年抵制巴第一次立法委选举,而10年后哈马斯却以争当主流的阵势参与角逐。哈马斯为何作出参选的决定?

  哈尼耶:10年前,哈马斯抵制第一次选举是因为我们不认同《奥斯陆协议》。此次我们参加选举是缘于巴内部以及地区局势的发展变化。时间证明,10年来的谈判失败了,《奥斯陆协议》支离破碎,现在到了重整巴政治体制的时刻。所以哈马斯决定以民主的方式参与巴的政治决策。

  《参考消息》:那么,与最初不承认以色列、武装抵抗侵略和解放全部巴勒斯坦土地的宗旨相比,哈马斯的参选纲领有哪些变化?与其它参选团体相比,哈马斯的主张有什么特别之处?

  哈尼耶:与最初的宗旨相比,哈马斯的政治纲领没有变化。我们坚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利益,包括难民回归和收复土地等问题。与其它参选团体比较,我们的纲领更加清晰,而且有明确的任务和详细的计划,那就是从政治、经济、安全、社会、文化和妇女等方面实施真正的改革,解决巴人民长期以来面临的困难。

  《参考消息》:请您解释哈马斯参选纲领中明确的任务和详细的计划是什么?您是否指在获得立法委多数席位后组建新政府?

  哈尼耶:政府问题目前不在哈马斯的参选纲领内。我们现在还在研究是否加入政府,但会在选举结果公布以后表明我们的态度。不过,哈马斯在选举之后将把主要精力集中于巴勒斯坦内部改革。

  “解除武装不应成为参政前提”

  《参考消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说,哈马斯在选举之后必须解除武装。哈马斯如何看待自己带枪参政的做法?

  哈尼耶:抵抗武装的问题绝对不能强行解决。我们拒绝现在解除武装,主张进行全面的对话。以色列的占领和侵略没有结束,我们怎能放弃手中武器?但我认为,今后可以通过其他形式“管理”武器,比如说停火。总的来说,哈马斯的立场是解除武装不应成为参政的前提。而且,当哈马斯进入立法委后,我们就会用两条腿走路,一个是政治任务,另一个就是武装抵抗。

  《参考消息》:哈马斯加入立法委后,无疑在巴以和平进程中握有话语权。那么,哈马斯将怎样影响今后的和平进程?哈马斯是否会与以色列谈判?

  哈尼耶:即使哈马斯赢得此次选举,我们也绝对不会与以色列谈判。和谈是巴解的任务,与民族权力机构也没有直接关系。

  “以色列对巴政策没有本质转变”

  《参考消息》:既然哈马斯不愿与以色列接触,那么哈马斯对于中东和平“路线图”以及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立场和底线是什么?

  哈尼耶:哈马斯只承认以色列是个占领者,而不是一个国家,因为以色列建立在1948年战争强占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如果以色列停止侵略,拆除犹太人定居点和隔离墙,并将部队撤离到1967年战争边界线后,我们就会停止武装抵抗,并同意在边界线内建立巴勒斯坦国,但这仅仅是阶段性的解决方案。至于解放其余巴勒斯坦领土的使命,就由下一代人完成。我们认为,“路线图”是不公正的,它甚至没有满足巴勒斯坦人民的最低要求。

  《参考消息》:您如何看待哈马斯参选对以色列的影响?

  哈尼耶:立法委选举是巴勒斯坦的内部事务,不会对以色列造成影响。我们也不在乎会产生什么影响。历史表明,以色列各党执政对于巴勒斯坦的政策并没有本质性的转变,新生的前进党也是一样,这只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而已。

  《参考消息》:阿巴斯说不会考虑连任,您如何看待阿巴斯的这种表态以及他这个人?

  哈尼耶:阿巴斯是个很努力和认真的领导人。他比我们都年长,我们也非常尊重阿巴斯。当年他出任首任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就与阿巴斯展开合作,达成停火协议。阿巴斯担任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后,哈马斯继续与其合作,并促成新的停火协议。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这种对话与合作。

  《参考消息》:哈马斯如何看待中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

  哈尼耶:哈马斯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支持巴勒斯坦事业的一贯立场。我们都知道中国与巴勒斯坦革命斗争的历史关系,我们对于中国给予巴勒斯坦人民的帮助表示感谢。

  同时,我们也希望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能够继续支持我们的斗争事业,直至巴勒斯坦人民取得自由和独立。

  □参考消息报驻拉姆安拉记者 王昊 黄敏(完)

  相关专题: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